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计划招生3255人
2009-06-23
关注掌上高考


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鸿高老师

 

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鸿高老师作客中国教育在线

 

     >>进入  云南农业大学  志愿填报资料库

  >>点击进入 在线咨询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主办的2009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活动。在我们的节目中会请到全国高校招办主任为您答疑解惑。如果您想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请把您的问题以文字的形式发送到我们的直播平台上。我们的网址是gaokao.eol.cn,非常欢迎您的参与。今天来到我们节目作客的是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鸿高刘老师,以下为访谈实录:

 

2009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

  主持人:请刘老师介绍一下云南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刘主任:云南农业大学成立于1938年,到2009年已经有71年的建校历史,时间在地方院校相对比较长。在1993年被列为云南省省属重点大学。

  从学科方面来讲已经有学位点,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有2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科的专业情况,本科专业有51个本科专业,18个专科专业。从师资力量来讲,现在有1495人的教职工,正教授有105人,副教授362人,硕士生导师360人,博士生导师34人。科研情况方面,这几年学校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提高,已经主持了国家“973”的项目,还有其他国际上一些大的科研项目,在教学科研上都取得了一些成果。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开设了哪些专业?

  刘主任:云南农业大学现在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从学科专业来讲,达到51个本科专业,在这里农科专业大约占1/3,像一些传统的农学,生物保护、动植物检疫、园林、园艺、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在这些专业里还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目的已经获得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像生物技术、烟草、茶学、园艺、动物科学这些目前国家正式审批通过国家级别的特色专业。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是否设置有二级学院?

  刘主任:我们农业大学现在还没有设置二级学院,全部公办的这块,独立学院、二级学院还没有。

  主持人: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的招生计划如何?与2008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刘主任:我们2009年招生计划有三个部分。一个是普通的本科专业,就是从今年09年考生里录取的招生计划3255人,其中在云南省招2580名,省外招675名。然后,还有一个是专升本,有345个招生计划,专科有350个招生计划。

  主持人:相对2008年云南农业大学今年招生人数情况如何?

  刘主任:和2008年相比,本科计划增加了870人,专科计划增加了90人,整体上增加了近一千人。

  主持人: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录取方面有什么变化?

  刘主任:在录取方面的情况,我们还是按照以往的,相应的录取体制不变,在招办监督,学校负责,公平竞争,公正选材,在这样的前提下,遵照录取招生章程,这个招生章程在网站上也有发布,在各省的招办也有做宣传。

  主持人:对于英语专业和体育专业有什么特别要求?

  刘主任:在这些专业上,根据各个专业的特点,我们也做了具体的要求,比如像体育专业,我们要求专业除了文化分上线以外,他的专业成绩不得低于70分。英语专业一个是参加口语考试,另外,在整个高考成绩里,英语科目的考试成绩不能低于90分。

  主持人:生物技术专业在录取方面有什么样的要求?

  刘主任:生物技术是我们云南农业98年开始招生,至今招了11年。这个专业现在已经被列为国家级的特色专业,也是我们云南省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所以这个专业在我们省目前是作为第一批次在重点线以上进行录取。对这个专业,从教学内容来看,11门课程是双语教学,所以从英语科目招考成绩来说不低于90分。

  主持人:怎样录取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

  刘主任:在这方面我们还是遵循第一志愿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录取。所以广大考生要报考我们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我们希望能够把最喜欢的专业排在第一志愿,这样在录取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尽量满足各考生的要求。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在报考时有何优惠政策?

   刘主任:以前教育部有规定,在农林院校这块,报考农林院校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降低10—20分投档。从我们农大的生源情况来看,因为一个是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以及农业的发展,还有科技的需求,所以这几年在农科院校特别是很多的涉农专业,越来越受到考生、社会和家长的关注和爱戴,所以在录取的时候,这几年都是在各个省最低的控制线以上,就是录取满的,所以这几年都没有进行降分录取。

  主持人:生物技术专业为什么要参加第一批次的录取?

  刘主任:因为从生物技术这个专业,我们办学11年,应该说相应的教学条件、教学设施、师资力量、办学水平都完全可以满足这个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这个专业,一个是它列为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又我们云南省五个人才培养试点专业之一,所以,这个专业在前几年在没有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云南省的试点专业之前,这个专业历来是我们学校录取的最高分。很多考生报考全部是第一志愿就录满了,而且从分数线的考分情况来看,很大部分是上了重点线,所以这个专业在列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还有云南省人才培养试点专业以后,在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办学条件上,有了更大的改善和提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专业从2004年开始,这个专业就作为参加第一批次的录取,至今一直在第一批次录取。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可否换专业?

  刘主任:学生进校以后的专业再次调整,就是专业的选择,我们学校根据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好和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现在学生入校以后,在大学一年级结束的时候,在升入大学二级别的时候,我们在全校范围内,所有本科学生还可以再次选择专业,选择的比例是15%,就是每个专业有15%的学生可以再次进行专业的选择。具体的对再次选择专业学校有相应的规定办法,这个在学校教务处的管理网站上也有发布,如果广大考生感兴趣可以了解一下。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是否有先进校门后分专业这样一个按大类招生的政策?

  刘主任:这个政策是我们云南农业大学从今年开始,要进一步跟试产接轨,尽量人才培养结合社会需求,在今年我们尝试,在水利水电与建筑学院,这个学院所有招收的大一的学生,在录取的时候,我们是按照专业进行录取,录取进校以后,所有的同学是按照同一大类别进行培养。到了大学二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爱好再次选报学院里的专业,重新再选择一次专业。水利水电与建筑学院里总共设计有6个专业,一个是水利水电工程,一个是农业水利工程,一个是土木工程,还有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还有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以及农业与建筑环境工程。这6个专业从我们学校目前的招生情况和就业情况,都是学校里比较热门的专业,每年招生考分比较高,全部是第一志愿就录取满了。我们今年进行这个尝试也是进一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进一步适应社会的需求,所以今年2009年入校的新生,在这个学院所有同学都可以享受这个优惠的再次选择专业的政策。

  对于其他同学入校以后选择专业还是按照原来定的,每个专业有15%的比例进行再次选择专业。

  主持人: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的收费情况如何?

  刘主任:学费和住宿费相应的收费标准都是按照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标准是从云南省在2004年进行了一次收费标准的调整,延续至今都没有变动过,所以我们今年的收费标准,各个专业的收费情况,跟往年都是一样的,没有增加和提高的情况。

  主持人:2009年云南农业大学的就业情况如何?

  刘主任:云南农业大学刚才已经介绍过是一所综合性地方高等农业大学,从学校目前的办学层次、质量,还有获得国家教学质量工程一系列重大的教学成果,对学校的办学实力,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加上这几年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现在市场对农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学校的就业情况从2005年到2008年连续四年就业考评在云南省都是名列第一位,2009年7月份将要毕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还是很不错,很大部分同学签订了就业协议,就业情况在同类院校里比较好。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在园艺技术专科专业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刘主任:园艺技术专科专业是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个招生专业。我们跟荷兰的劳伦斯坦大学进行联合办学,这个专业从2000年开始至今已经有10年,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是60名。

  主持人:园艺技术专科专业的收费情况如何?

   刘主任:这个专业的收费情况跟其他的普通专科收费标准高一点,其他的专科每年是5000元的学费,这个专业每年是7000元的收费标准。

  主持人:针对贫困生云南农业大学有哪些奖励和资助政策?

  刘主任:对于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学生入校以后,学校专门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帮助贫困学生奖助学金的实施办法,已经执行了六年了,在这里一些家庭困难的在校学生,还有新生入校以后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申请,核实情况后可给予一定的帮助。还有学生入校以后学校有很多奖学金,包括一些国家的奖学金:省政府的奖学金、香港福慧慈善奖学金、西部奖学金、云南省青少年基金委员会的奖助学金等等。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还有包括成绩优秀品德兼优的学生,都有很大的奖励和资助。特别是刚才提到的对一些困难毕业生除了相应的资助以外,我们还有很多的人文关怀,尽量给他们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和岗位,都是尽量解决广大同学入校以后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全身心的投入到生活当中。

  主持人:园艺专科专业的就业情况近年来如何?

  刘主任:园艺专科专业主要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从学生毕业的走向看有部分同学主要是出国到荷兰的劳伦斯坦大学进行留学。另外一部分在毕业的时候,通过专升可考试希望进行再次深造,通过努力又升到相应的本科专业进行学习。还有部分同学走向社会,通过进一些事业单位进行就业。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关于特有民族班的招生情况如何?

  刘主任:特有民族班的办学层次,我们云南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我们云南省少数民族经济社会的发展,在2000年的时候,通过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个政策,进一步加快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少数民族干部和科技人员的人才培养,专门开办了一个少数民族大专班。这个少数民族的大专班涉及的是云南省低于10万人口特有的少数民族,比如说我们的独龙族、怒族、景颇族、基诺族、拉祜族这些少数民族,所以这个专业总2000年招生这几年招生了十年,这个专业从目前的办学效益,特别是社会效益,对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办联系方式?

  刘主任:云南农业大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871—5227706、5226172,两个电话都可以咨询,另外,可以邮件和信件的考生可以联系我们,邮寄地址是云南省昆明市北市区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邮编是650201。

  主持人:请刘主任介绍下云南农业大学校园开放日。

  刘主任:从我们这几年的情况来看,离学校比较近的考生和家长感兴趣的都可以到学校进行咨询和了解,我们不限时,只要相应的考证和家长到学校来了解相应的信息,我们都会耐心做好我们的解答和服务工作。

  主持人:最后请刘老师和今年的广大考生朋友讲几句心里话。

   刘主任:各位家长和考生,高考即将来临,2009年是我们国家非常有纪念意义的重大一年,通过简单的介绍大家对学校的一些情况有所了解,但不一定了解很深很细致,我们希望广大的同学和考生家长,可以登录我们学校的网站,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我们学校相应办学条件和情况,同时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考出理想的成绩,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们云南农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