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烟台大学开学典礼 校长致辞“接地气”“很给力”
2012-09-11
关注掌上高考


  

  还记得去年高校开学典礼上那个继“根叔”、陈春阳等人之后又一个“不官腔”的校长房绍坤吗?10日,烟台大学开学“第一课”,校长房绍坤再次慷慨陈词。这次,他的迎新发言,不但潮,还新解了许多网络热词,彻底改变了很多人心目中大学校长的刻板印象。新生听罢称房校长的发言“太牛了”。

  开学第一课,校长讲话很实用很掏心

  10日,在烟台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房绍坤寄语刚入学的6800余名学子有一个美好的大学时光。

  《怎样上大学》是烟台大学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房绍坤讲话的主题。2010年房绍坤的讲话是《什么是大学》,2011年的讲话是《为什么上大学》,加上今年的《怎样上大学》,被烟大师生称为“三部曲”,文采斐然却平实易懂,学生普遍感觉“很掏心很实用”。房绍坤认为,对于“怎样上大学”的回答只有六个字:目标、规划、行动。

  “我体谅你们备战高考的辛苦,也理解你们当中存在的进入大学先‘休息休息、放松放松’的心态。但是,同学们要知道,‘船可以暂时停泊,但帆却不可以停止选择方向’!”房绍坤坦言,在高校里,每年都会有一些同学上大学之后找不到自己的目标,缺乏学习的动力,忘记了父母的含辛茹苦,不经意间挥霍着自己的青春,或沉迷网络,或迷恋经商,或醉心恋爱,或考试作弊,从而不能顺利毕业,甚至有个别同学不得不带着遗憾或羞愧提前离开学校。

  “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同学失去了奋斗的目标,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房绍坤表示,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就为自己确定大学的奋斗目标。

  新解网络热词,希望男生“高富帅”女生“甜素纯”

  在校长寄语上,房绍坤的讲话不但潮,还新解了许多网络热词。他表示,非常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度过充实的、无悔的、有意义的大学生活!“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请大声告诉我!请你们拿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从今天开始,走出‘蜗居’,告别网络游戏,‘hold’住你的大学时光。”

  对于网络上追捧的男生“高富帅”女生“甜素纯”的说法,房绍坤则表示,希望同学们谨记“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追求真理、勤勉进取、开拓创新,做一个“高在人品”“富在才学”“帅在行为”的“高富帅”做一个“甜在学知”“素在举止”“纯在心灵”的“甜素纯”,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90后”!

  学生心声:慈眉善目,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校长

  3200多字的开学典礼致辞,激情飞扬的12分钟演讲,一次次被学生们热烈的掌声打断。“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校长,看上去慈眉善目的,普通话讲得真好,说话也没有官味。”外国语学院英1班的新生石才月说,房校长的讲话“实用”、“掏心”。“同样是演讲,校长的演讲词很实在,语气中自然流露出一种大气磅礴的气势,让我认清了大学应该走的方向。”

  “早听说过我们校长够‘潮’,没想到还很文艺啊!”法学院3班的新生王择言说,他原以为,校长讲话无非就是介绍学校情况,再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的老套话,一定枯燥无味。“没想到我们校长的发言,却完全不是那个状态,太牛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