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高校智库不掌握一线情况实效性不强
2015-03-25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张东刚表示当前推进高校智库建设重点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把握正确方向,二是深化综合改革,三是注重实际绩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主力军,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理应走在智库建设前列。对此,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当前推进高校智库建设重点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把握正确方向,二是深化综合改革,三是注重实际绩效。

  问:高校应如何发挥智库建设主力军作用?

  答: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校要进一步明确高校智库功能定位,加强高校智库建设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统筹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五大功能。

  一是发挥高校研究优势,积极开展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基础理论研究,为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围绕国家重大现实问题,组织跨学科综合研究,提出实用、管用的咨政建议。

  三是发挥高校人才优势,着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加强智库人才队伍保障。

  四是发挥高校学术优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释疑解惑,引导社会舆论。

  五是发挥高校对外交流优势,积极开展国内外人文交流,推动公共外交。与此同时,我们将着重引导包括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在内的智库型机构进一步深化改革,适时启动高端智库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一批新型高校智库。

  问:当前高校智库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 当前,高校智库存在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研究合力难以形成。高校汇聚了80%的社科力量,人员规模近50万,这是无可比拟的优势,是我国智库建设最重要的力量。但问题是,这种强大的研究力量是相对分散的,当面对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综合研究时,表现出明显的研究合力不足、学科合力不足、人员合力不足、机构合力不足,导致研究中碎片化现象严重。

  二是评价导向存在偏差。长期以来,高校科研评价机制单一化现象严重,缺乏弹性和多元。往往太重论文、专著、获奖,忽略了研究成果的实际贡献和咨政成效,有些学校根本没有将咨政报告列入考核评价指标。这个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校智库的发展。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不足。当前,高校很多老师积极努力的向政府建言献策,但有些报告学科化导向明显,过于学术化,不了解掌握一线情况,也不是长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结果,所以提出的东西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