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出租校舍还是要“慎着点”
2016-08-03
国际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每到暑期,有不少培训机构、企业瞄准学校的暑期“空窗期”,在学校租赁教室、宿舍开展学员暑期培训、新员工入职培养等活动。近日,有学校学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反映,学校被培训机构学员“占领”,学校秩序混乱,并对学校在暑期出租校舍表示不解。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学校暑期外租校舍生意火爆,更有中介积极招揽生意,不同层次间学校价格相差较大。(2016年8月1日《北京青年报》)

  又到一年暑期,很多高校又开始上演“大学生离校、社会生进村”的热闹场景。几乎每个暑假,很多高校都要有很多社会培训机构进驻,这是因为高校已经和地方的一些培训机构达成了常年的合作协议,你有地方,我有学员,联起手来挣钱,岂不美哉……

  按理说,如果高校是私立学校,学校的校产是董事会通过了可以对外出租的,那么高校搞这种暑期培训也无可非议,但在中国,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基本上都是公立的,也就是说这些大学的宿舍、教室等资源都是国家资源,都是纳税人的公共财产,是不能随便和社会商业资本勾搭在一起来牟利的,因为这种行为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和管理依据,而只是校方和商业培训资本私下达成的一种合作,这种合作没有得到老师、同学以及相关责任方的认可,所以从法理上来说,是不合理合法的行为。

  暑假期间将宿舍出租给校外培训方,一方面会给校园安全和学生的财产安全带来危险,另一方面也会让本来比较纯净的校园文化氛围蒙上一层浓浓的铜臭味。大学是象牙塔,是用来求学的地方,而且很多大学生在暑假期间是不回家的,将社会上一些素质良莠不齐的社会人员进入暑假中的大学,这其中的安全隐患不知道学校在和培训机构签协议的时候是不是考虑到,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恐怕学校将得不偿失。

  其次,学校将国家资产已短租的方式租给校外商业培训机构,租金的收取和使用到底是怎样规定的,有没有公示,有没有完整的资金使用流向,是不是收支两条线,到底是进入了学校的财务还是流向了小金库,这都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纪检监察,尤其是在当前落实八项规定和巡视组严格巡视的情况下,更应该对校舍出租现象进行警示提醒或者抽查,发现违规,要严肃处理。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如果大学在暑假期间彻底清空一些宿舍和教室,将闲置资源充分利用,避免资源浪费,也无可厚非,而且能够解决社会培训机构场地不足的尴尬,不也是挺好的嘛。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但必须是在相关财务制度健全和师生同意的前提下,而不是一笔糊涂账,甚至基本就没有和全体师生有任何告知的情况下来操作,这显然是把公共财产当自家庭院了,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暑期高校校舍出租,还是得“慎着点”。(王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