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北大学:举全校之力瞄准扶贫准与实狠下工夫
2018-10-26
陕西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西北大学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投身高校教育扶贫工作,在结对帮扶平利县、联帮联扶汉滨区、“两联一包”黄山村的过程中,始终把扶贫工作视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作风转变,举全校之力扎实行动。”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表示。

  郭立宏(左)校长向黄山村捐赠产业基金

  提高政治站位,展现西大格局

  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伊始,西北大学即成立了党政一把手担任双组长的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处级建制的扶贫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划拨专项工作经费,把扶贫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坚持树立帮扶系统思维,注重夯实帮扶主体责任,着力搭建帮扶支撑体系,合力形成“专职干部集中开展,职能部门协力配合,院系、科研机构积极介入,广大师生全面参与”的扶贫工作态势,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帮扶至今,校级领导26人次、处级干部138人次、教职工700余人次先后前往平利县、汉滨区、黄山村考察推进帮扶工作。

  注重顶层设计,谋划西大方案

  西北大学在与安康市委市政府主动对接后,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重点、四大方面、八项工程”的帮扶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一个目标”,即发挥西北大学资源优势,助力平利县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两个平台”,即着力建设“西北大学平利社区学院”和“西北大学平利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两个帮扶依托平台;“三个重点”,即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为工作重点;“四大方面”,即以基础教育帮扶提升、社区工厂模式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培训和主导产业品牌提升为工作主要内容;“八大工程”,即从智力、教育、科技、人才、信息、文化、民生、志愿者服务等八个方面开展具体帮扶。

  发挥科教优势,贡献西大智慧

  围绕帮扶对象平利县、汉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课题,西北大学注重发挥综合性大学科教和人力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智力帮扶和人才支持工作。

  2016年,学校郭立宏校长亲自带队全面考察了平利县各社区工厂,完成了“平利县社区工厂精准扶贫模式研究报告”,形成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2017年,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在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北地区易地移民搬迁的精准扶贫机制、综合效益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中,将平利县社区工厂精准扶贫模式作为五大经典案例,予以了系统研究。

  2017年底,学校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围绕精准扶贫与异地移民搬迁、城乡融合、乡村产业与乡村经济等现实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学校先后组织力量制定了《平利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面向精准扶贫的平利县情研究报告》。

  同时,西北大学坚持跳出脱贫促脱贫,先后成立陕西省省情研究院、陕西财政研究院,多次举办陕西发展高层论坛,相继发布《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中国西部发展报告》,持续对陕西省脱贫攻坚重大共性问题提供咨政服务。

  整合各方资源,提供西大力量

  在教育帮扶方面,西北大学通过建立平利社区学院支撑平台,凝练出电子商务、农业实用技能、劳动力创业就业实用技能、劳务输出岗前培训四大培训方向,先后在平利县六镇22个行政村开展了12个项目27期培训,共计培训学员1475人,其中贫困人口1122人,占比76.07%。

  西北大学加紧探索跨市县大学区制联合办学模式,实现了附属学校与平利县各学龄段学校、职业技术学院与平利职业教育中心的对口帮扶全覆盖,坚持以国培计划师资培训、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为抓手提升平利县、汉滨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以送教下乡、跟岗学习为形式提高基础教育教学、教研能力,以师生支教、社会实践为途径帮带平利县职业教育发展。

  今年以来,西北大学与平利县、汉滨区在教育领域开展了12次交流活动,73名师生参与其中。今年,在该学校举办的“诺奖论坛”上,邀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爱德华•莫泽(Edvard Moser)教授作学术报告,开拓性尝试在结对帮扶的安康市平利县设立分会场,700余名平利中学师生收看了本次“诺奖论坛”的视频同步直播,贫困县师生与西大师生一道感受世界顶尖学术大师滋养。

  平利中学师生同步聆听西大诺奖论坛

  在科技扶贫方面,西北大学相继在柞水、佳县、平利县、鄠邑区、黄龙县设立地方科技工作站,整合科技资源与区县政府和企业设立实体性地方产学研合作基地,实现科技人员“走下去”、科技扶贫“发力准”,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精准扶贫。依托平利县地方科技工作站,西北大学建立了富硒速溶茶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中蜂养殖及产业化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投入212.5万元、400余人次财力人力支持,帮带安康市圣泰生物科技和平利县女娲秦源圣泰蜂业2家公司实现技术、产品、品牌升级,带动6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民生帮扶领域,西北大学先后举办了“平利县富硒农副产品展销暨西北大学年货节”“特色美食节暨平利县富硒农副产品进校园活动”“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逐步建立起“节日集中展销+专柜日常营销+食堂档口直供+无人超市促销+网上平台营销+教工福利采购”的平利县农副产品拓销渠道。

  2018年10月15日,学校与京东集团签订《“京东X无人超市”项目合作协议书》,年底前以扶贫为主题的校园无人超市将落户学校长安校区。同时,学校联合校友企业着力打造的“西北大学创客云商‘互联网+扶贫’模式”于国家扶贫日启动,首期销售略阳县冷水米、香菇,平利县腊肉干,山阳县琥珀桃仁4款产品,实现营销收入452382元。

  今后,西北大学计划按照深度贫困县“一县一品”和创客云商“一季一品”的形式和节奏,在未来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从而凝聚起高校、校友、贫困县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合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