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1年高考大纲考点基本无变化 解读化学
2011-03-08
关注掌上高考


  新增掌握氧化还原反应的配平

  今年的《大纲》,在考试目标与要求部分没有任何变化,但在考试范围与内容部分增加了“掌握氧化还原反应的配平与相关计算”等内容。

  对此变化,考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能正确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及概念间的相互关系;能用单、双线桥正确表示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的方向和数目;能正确判断氧化剂、还原剂、氧化产物、还原产物;能正确比较氧化剂的氧化性、还原剂的还原性强弱;掌握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方法;灵活运用电子转移守恒法进行氧化还原反应的相关计算。

  要注意热点问题的考察。如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东海争端与资源开发,以及低碳经济问题,生命健康与物质含量测定问题。

  重视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教育是《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对高中化学教学的一个具体要求,关注能源的开发与利用问题;关注环保与人体健康;关注诺贝尔化学奖;关注广州亚运会材料问题。此类题型在2011年高考中会继续保留。

  注意实验的考察。尽管实验没有单独列为一个模块,但在高考中实验试题是必考内容,要加强实验复习。

  【名师寄语】复习时,要以课本为纲,回归教材,注意教材上的知识点、增长点、综合点。重视课本中对重要定理的叙述及证明,重视教材中的18个科学探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