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广东高职新增专业近三成不合格 被禁高考招生
2013-03-14
作者:南方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东高职院校新增专业43个不合格及不合规定,将不能在今年高考招生。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最新针对2013年高职院校新增专业的检查结果,近三成新增专业不合格。这是广东首次针对高职院校新增专业的质量检查,广东省教育厅表示,今后将从事前备案审批改为事后监管,加强对高职院校指导。

  43个专业被勒令整改不予招生

  此次接受检查的为广东高职院校2013年新增专业,共计181个。检查结果显示,138个专业合格,准许在2013年招生,但各专业在2013年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能超过100人。35个专业不合格,6个专业不符合招生专业申报工作规定,不予受理,2个专业未按规定接受检查,视为不合格。这43个专业2013年暂不招生。

  据广东省教育厅介绍,对不合格专业给予一年整改期,学校可申请将不合格专业列入下一年度专业检查计划,经检查合格后准许招生。

  记者统计,此次检查通过率76.2%,约24%的新增专业为不合格或不合规定。涉及专业不合格的院校有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等29所职业技术学院,均为高考招生中专科B类层次的院校。

  转事前备案审批为事后监管

  这是首次针对高职院校新增专业办学质量展开如此详细的检查。广东省教育厅表示,此举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举措,日后将从事前的备案审批转向事后的监管和过程管理,加强对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的宏观指导,规范高职院校的新增专业建设和提升新增专业办学质量。

  广东高等教育资深研究专家、华南师大教授张敏强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加大对高职院校办学支持力度,但部分民办高职院校在增加招生指标后办学质量却未跟上,近两年更出现两三百分即可读大学、部分职业学院专业无法招满分数一降再降的怪现状,在今年省两会上有省人大代表对此进行批评。张敏强认为,从备案审批转向加强监管,做法是对的,当然主管部门也应从体制、财政上出台相应的配套扶持措施,这样才能把高职院校越做越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