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广东高考语文试题评析:远近之间,感悟自然之美
2015-06-07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广东省高考作文题已新鲜出炉,从作文题的设置来看,这一题目沿袭了广东省三年来一贯的出题模式,属于对比型材料作文。继去年考查人文与科技关系之后,2015年的高考作文题着眼于“人与自然的关系”,和去年的题目相比,在内容上有诸多相似之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构思这一次的作文呢?

  一、审题和立意

  从题目中,我们可以提炼出一个关键信息:“人”与“自然”的关系。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子科技产品和互联网已经普及到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无时无刻不体验着信息社会带给我们的便捷与快速。

  我们最初在认知世界的过程中,由于条件的限制,只能凭借人自身的特点去观察和积累经验,然后根据经验再对自然界的现象做出判断。这样应对自然变化的方式在当前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已是如此落后,跟不上社会快速发展的节奏了。对自然变化新的探测方式不断在衍生、创新,科技在不断地推动世界的发展。人们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手段在不断出现新的方式。科技在逐渐的走近我们的生活,凭借经验而推断自然变化的日子已经渐渐走远。如今的生活无论是娱乐、办公,还是看病、购物、办理证件手续,都能在网络上轻而易举地完成。可以说,有了方便快捷的互联网,减少了许多生活中棘手的问题。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发现,我们坐在电脑前浏览网页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去公园里散步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各种丰富的网络信息在一步步向我们走近,可是自然中美好的景色却离我们越来越远。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在抱怨,生活越来越乏味了。我们还会发现,我们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玩网络游戏的时间是越来越多了,久而久之,近视、肌肉劳损、肩周炎这些疾病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健康的身心离我们是越来越远了。所以,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在追悔,为何我们没能好好地保重自己?我们和亲朋好友在生活中见面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在朋友圈里发牢骚的时间是越来越多了,久而久之,和亲朋之间的亲昵的感情是越来越来越远了,内心的空虚和伤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所以,我们有时也常常会感叹,人事变幻无常。

  “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一话题有许多切入点,但从材料来看,需要学生从感知的角度来切入,即如何感知或体验自然。这里的自然既是可感的自然,比如花鸟树木之“形味”;也是“抽象”的自然,比如花鸟树木之“意性”、“纲目属种”等。因此,学生既可以写自然悦目怡情、修身养性之趣,也可以写探求自然奥秘、增长见识之乐,或者兼而有之,写这两种自然体验方式融合的妙趣:不限于故纸堆的局限,也不限于纯观景的浮浅,在感受和感悟之间寻找平衡点。但无论从哪一观点出发,都不能脱离“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一立意,也即态度可以分化,立意却不能偏颇,否则就有离题的危险。

  二、选材和语言

  在作文素材方面,我们要从多个角度进行选取,避免选材单一陈旧。“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一话题兼顾了文理科生的不同知识背景。文科生可以写旅行感悟,运用古代文学知识中文人墨客对自然野趣和自由心性的向往追求的相关素材,诗句文段应该说是可以信手拈来;理科生则可以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写探索与发现自然的乐趣与局限甚至危害,从而上升到“感悟自然之美”的重要性这一点上,写作素材应该也比比皆是。总体而言,针对这一话题,文科生适合写记叙性散文,理科生适合写议论性散文。

  至于命题的选择,由于材料偏抒情,所以题目拟订最好抒情化处理,议论性的题目可能会显得生硬突兀。比如可以用“心灵之旅”、“荒野低吟”、“且歌且行”、“自然物语”等这类题目,既诗意美观,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语言方面,因为该题适合写记叙性散文和议论性散文,所以语言应力求生动优美。写议论文尤其要注意在议论与材料陈述方面要“碎片化”处理,不能堆叠材料再议论,而是夹叙夹议。同时,融入自己鲜明的观点和态度,做到条理清晰,层次鲜明,这样的作文才足以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概述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学而思培优旗下集高考、自招命题内容与政策研究、课程开发及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中心,下设高考研究办公室、自主招生研究办公室、政策与大学专业志愿填报研究办公室三大部门。汇集国内知名的高考专家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团队包括高考命题人、阅卷人、特级教师等等,对高考命题趋势及发展走向的把握具有精准性和前瞻性,对高招政策及指导学生高考志愿规划、填报有着多年一线实战经验。学而思高中各学科一线教学团队,开展针对全国各省市高考的专业研究,结合学而思优质生源的学习反馈,二者合力为全国学生提供专业、权威、高效的高考培训与指导。9年来,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将研究成果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培养出了数以百计的国际竞赛金牌、国家竞赛金牌学员,数万高考及自招学员进入了心仪的名牌大学。

  好未来“高考无所畏”30天高考陪伴计划概述

  2015年6月,好未来正式开启“高考无所畏”30天高考陪伴计划,联合集团旗下学而思、高考网、家长帮等子品牌为考生“保驾护航”,推出涵盖高考冲刺学习、生活、心理的高考攻略、高考试题解析、高考帮免费app、高考志愿填报等一系列高考产品、服务和活动。

  6月2日,好未来联合去哪儿“高考特价房”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分别推出高考5折特价房。

  6月3日,好未来同期发布两款移动教育产品——高考帮和考研帮,其中高考帮app定位于免费的高考志愿服务和高考资讯服务平台,而考研帮app定位于付费会员制的在线考研学习互助平台。

  6月4日,好未来与北大才女、原创民谣歌手邵夷贝(别名邵小毛)联合发布单曲《无所畏》,全程为高考考生加油助阵。

  6月15日,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家长帮以及高考帮团队将会联合召开大学排行榜单发布会。

  6月24日,北京地区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数千人规模的高考志愿填报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