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二学生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高考成绩超一本线104分
2017-07-03
南方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6月,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广附”)“00”后学生鄢浩明、吕力行与高三学长们共赴高考考场,取得了理科589分和579分的成绩,分别高出理科一本线104分和94分,成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简称“中科大少年班”)。

  1978年,中科大少年班创建,专为国家挑选和培养超常少年。“中科大少年班”素以培养神童著称,今年广州共有8人成功获得该班综合评价A档资格,即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即可被录取。

  鄢浩明 正在学习“相对论”

  2000年出生的鄢浩明,把自己考得这么好的秘诀归结为“足够热爱 认真努力”,浩明坦言,自己并没有特别好的做笔记的习惯,更喜欢的是独立思考,理解消化知识点。

  在浩明妈妈眼里,孩子的好品质贵在坚忍不拔,“他小时候玩魔方,硬是把成功的时间玩到接近纪录。他善于观察和思考一些物理现象,很多时候看到他在房间里发呆和思考”。直到高一,孩子提出想学竞赛,浩明妈妈便去给他买了高中3年的物理课本,“他用两个月时间把高中3年的物理自学完了。”

  浩明妈妈一直主张素质教育,寓教于乐。“孩子并非从小就学习成绩好,有些偏科。”对于孩子的教育,她只抓两件事,一是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二是给他营造自主学习的环境。”

  高考放榜的当天,浩明便确定自己被中科大录取,谈到选择中科大,他说,中科大物理学院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它的物理学在国际上的声誉是比较高的,自己也去过这个学校听过教授的课。“而且少年班可以任意挑专业,所以就想试一试,提前做准备。”

  志存高远,浩明的梦想从小到大从未改变——当一名科学家。“我现在正在研究学习量子物理和相对论,非常喜欢,也很有意思。今后想从事应用物理方面的研究,中科大的物理学在全国高校的专业排名都是顶尖的,希望未来好好学习,在物理学发展方面作出贡献。”

  吕力行 喜欢看恒大的比赛

  爱笑、大大咧咧,吕力行一直是家人、同学眼中的“开心果”。“他的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还未满17岁的他很有个性,有时还有些孩子气,但力行妈妈认为正是因为这份天真纯朴,让他在学习上一往无前。

  力行说,自己没什么特别的爱好,比较喜欢看小说,“特别喜欢战国、明清的历史”,即使在备考期间他仍用三四个月的时间读完了数百万字的《大秦帝国》。他还是恒大的球迷,“喜欢看恒大的比赛”,这也成为他减压的重要方式。

  获知被中科大录取的消息,对于吕力行和家人而言,虽在意料之中,但仍是一份意外之喜。“爸爸妈妈一直都很尊重我的选择,为我准备各种备考的东西。”父母的全力支持以及相对宽松的教育环境是他能取胜的关键之一。

  在力行眼中,学习奥数是一件非常好玩和有意思的事情,尤其是攻克一道道难题之后感觉“很充实,有成就感”。班主任周弋林说,吕力行是听到学数学就会“两眼发光”的孩子。

  在力行姥姥和妈妈看来,孩子在学习方面的强计划性、高效率及较好的时间管理是他最终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比如寒暑假都会做好计划,设定一天需要完成的目标。要求他手机不能带进房间,只有完成之后才能玩手机或做其他的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