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贵州高校助学贷款违约率27% 银行列黑名单
2012-09-07
作者:工人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上半年,贵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的违约率在27%左右,生源地助学贷款违约率为18%。”9月4日,中国教育在线从贵州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获悉,面对如此高比例的违约还贷率,贵州将把助学贷款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不还助学贷款,将被拉进银行“黑名单”。

  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贷款违约率方面,该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忆江表示,学生违约率如此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不少学生就不了业,不能还款。而且有的学生就算工作后,也无力还款;有的学生则在毕业后不知去向,也未能及时还款,甚至在调查时,有的学生还称自己忘了要还款。而目前,贵州催款主要是采用“人性化”的方式,对于一时找不到的学生,先由教育部门垫付利息给银行。“但违约率高,必然会影响到贷款银行的积极性。国家开发银行贵州分行已向个别还款率低的县和高校提出过口头‘警告’,如果还款违约率持续居高不下,将可能停止向这些地区或高校的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周忆江说。

  “下一步,助学贷款将进入征信系统。”周忆江表示,助学贷款为寒门学子们解了燃眉之急,但学生们也应该遵守信用,及时还本付息,如违约不按时还款,将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的“黑名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学生告诉中国教育在线,违约还贷并非学生“不诚信”那么简单。这名学生4年贷了两万元,年利率浮动按7%计算为例,利息一年是1400元,一个月存入还贷卡中100多元即可。这点钱看似不多,但对那些年收入就只有三四千元的贫困家庭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债。“从毕业后,半年内我一直处于‘漂流’状态,换了好几家单位都没找到满意工作,月收入平均只有1500多元。除去基本生活费,还要分出点零钱照顾家里,额外拿出100多元的确难以承受。”

  这名学生还表示,获得助学贷款的贫困大学生本就压力更大,一旦就业不顺利,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村里乡亲的眼睛都在盯着你,巴望你出人头地,可自己连个工作也混不好。有时候就会想着一拖再拖,后来干脆‘躲’起来,装作把这事忘掉算了。”该学生遗憾地表示。

  对此,有社会学家指出,西部落后省份的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可参照国外相关做法,即等学生找到工作之时再开始还贷款,包括利息和本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