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海南高考改革打破以分取人格局 招生自主权交给高校
2014-08-05
作者:海口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初,海南省教育厅公布了一份《海南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里面提到建立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体系,8月4日,海南省考试局原新闻发言人王素英对改革思路谈了个人想法和意见。她认为,改革不能仅仅在考试内容、考试科目和科目分值上“小打小闹”,必须要把“以分取人”“分分计较”的格局打破,将招生自主权交给高校。

  招生自主权交给高校

  王素英说,从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进行过多次的改革,每一次的改革都影响着基础教育,推动着高考改革的进程。

  让王素英感到遗憾的是,“以分取人”“一考定终身”的格局仍没有变,高考分数作为高校选拔新生的惟一依据没有动摇,平行志愿的推行更把高考分数用到了极致。“这必然导致‘应试教育’,必定会影响素质教育的落实和新课程的推进,它不仅不利于高校选拔新生,也不利于基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甚至会影响到国民总体素质的提高和创新人才、拔尖人才的培养。因此,高考改革势在必行。”

  王素英认为,改革不能仅仅在考试内容、考试科目和科目分值上“小打小闹”,必须要在录取方式上进行一次大的革命,要把“以分取人”“分分计较”的格局打破,将招生自主权交给高校,由高校确定录取标准。

  与此同时,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转变职能,把对高校录取的监督权转变为为高校、为考生服务的职能,为高校提供拼盘式的录取元素(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成绩、综合素质评价、考生的成长记录等等)。招生工作实行“高校负责、招办服务、社会监督”的录取体制,实现“一档多投、多元录取”的投档录取模式,让现行的平行志愿“下课”,实行完全意义上的平行志愿。

  “异地高考”或将放宽

  2013年1月9日,海南省向社会公布了“异地高考”方案,2014年“异地高考”方案,全省375名无海南省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王素英表示,十八大将“积极推进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写到报告中,可见党中央对教育公平,特别是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是十分重视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
1ae862b75d7e8233cb4439528c373da8.jpg
SRC-1964637701 2018-03-29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