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高考全国卷生物试题评析
2017-06-20
河北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是一项倍受社会关注的教育考试,试题命制是实现高考功能的重要环节。参与2017年生物学科高考命题的单位除教育部考试中心外,还有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等自主命题的省份。这些试卷都是按照修订后的《考试说明》进行命制的。试题在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方面都有很好的体现。

  一、关注生态学的观点,体现立德树人的高考立场

  人类是生态环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因此人类的生活、生产等活动都与生态环境密切相连。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态环境问题愈加受到人们的重视,如“森林遭到严重砍伐、野生动物大量灭绝、盲目捕捞使渔业资源受到破坏、大量使用农药使农作物及人体健康受到损害等等问题”被环境专家定义为严重威胁世界生态环境的十大问题。针对“盲目捕捞使渔业资源受到破坏”这一类问题,理综全国Ⅰ卷的第5题以草原上散养的某种呈S型增长家畜种群的增长率随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为素材。让学生判断“若要持续尽可能多地收获该种家畜,开始捕获家畜的合适时机是什么”。这一试题向学生传达的生态学观点是,无论是草原上家畜的捕获,还是渔业资源的捕捞,要持续地获得最大捕获量,根据种群增长的S型曲线,都应使种群的数量保持在K/2的水平,这是因为在这个水平上种群增长率最大。试卷中生态学方面的试题也向考生和社会传达了在对待地球资源的问题上,人类不能只求索取,无原则地索取最终受到损失的还是人类自身,为了全人类的自身利益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要具有保护全球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考查学生对生命过程进行深度思考的能力、服务于高考的选拔功能

  生物科学的素养是考生未来走向社会进行个人决策所需的生物科学知识、探究能力以及相关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一个不具备生物学素养的公民,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现代人。对生命现象和规律的探究能力,以及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则是高考生物学科所定义的关键能力,是生物高考中高一层次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基本要求,然而探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发挥离不开考生对生物学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2017年试题的设计在围绕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生物技术与实践和现代生物科技等展开的同时,对生物学科的素养、关键能力、核心价值也进行了考查。试题不但从一般层面考查学生对生物学基本知识的理解与综合运用能力,也尝试考查学生对生命过程进行深度、全面思考的能力,这种设计理念不但有利于区分和选拔学生,也是2017年生物高考的一个亮点。面对纷繁复杂的生命过程是否能够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是衡量考生生物学科素养高低的一个指标。如理综全国Ⅰ卷的第30(1)题其答案的设计即有所创新,关于“密闭小室中的植物在光下光合速率降低的原因”这一问题,若考生只回答“CO2的浓度的降低”是不够的,回答出“植物在光下光合作用吸收CO2的量大于呼吸作用释放CO2的量,使密闭小室中CO2浓度降低,光合速率也随之降低。”才是比较全面的。第30(2)题也是同样的要求,对于“密闭在无O2小室中的植物在光下有氧呼吸增加的原因”这一问题,若考生只回答“光下植物光合作用释放O2”是不够的,回答出“植物在光下光合作用释放的O2使密闭小室中O2增加,而O2与有机物分解产生的还原型辅酶Ⅰ发生作用形成水是有氧呼吸的一个环节,所以当O2增多时,有氧呼吸会增加” 才是比较完善的。理综全国Ⅱ卷的第30题以动物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行为表现为主题进行设计,试题除考查与实验组动物相关的内容外,还在第30(3)题考查了对照实验方面的内容。设置对照组对考生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内容,与以往的实验考查相比,这一小题要求考生回答:“本实验中设置对照组的目的是什么?”答案是“排除41℃以外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以保证本实验的结果是由41℃引起的。”这一看似简单的答案,虽然只是简单的两句话,几十个字,对考生来说准确地概括和归纳出来并不容易,只有对对照实验的本质有深刻和全面理解的考生才能答出关键点。2017年试题和答案的这种设计思路不但很好地体现了教育部考试中心所倡导的高考服务选拔的核心立场,对于学生生物学素养的提升,以及全民素质的提高都是有帮助的。

  三、体现学科特色、重视对实验能力的考查,导向教学

  在实验与探究能力方面,生物学科要求考生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和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等环节。生物学科也要求考生具备实验设计、实验结果预测和得出结论的能力。然而2017年的实验试题对考生提出了一个相对较高的要求,这不但有利于高考区分功能的发挥,对于改善中学教学不重视实验,不重视实际操作 ,较多关注“背”实验、“记”实验的状况也是非常有利的。如理综全国Ⅱ卷第37题围绕“研究影响豆豉发酵效果的因素”这一实验主题进行设计。其中的第37(1)、(2)、(4)题考查的都是生物学科的基本知识。与以往不同的是第37(3)题,即“如果在实验后,发现32 h内的发酵效果越来越好,且随发酵时间呈直线上升关系,则无法确定发酵的最佳时间;若要确定最佳发酵时间,还需要做的事情是 。”这是一个有一定难度而且比较新颖的试题,其答案对考生的要求也比较高,即“延长发酵时间,观测发酵效果,最好的发酵效果所对应的时间即为最佳发酵时间。”回答这类实验试题对于亲手做过实验,并对相关内容有所思考的考生是非常有帮助的。这类试题也从一个侧面推动了中学生物实验的开展。理综全国Ⅲ卷中的第37题以从植物中提取某种物质这一实验主题进行设计,试题在考查原料、提取剂选择的同时,其中的第37(5)对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进行了考查,如实验要“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进行,要注意防火”,试题这一设计思路是比较新颖的。这些内容对确保实验室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实验室中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对中学的实验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