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高考本科高职那些“生源荒”
2013-08-23
作者:武汉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本科高职都现“生源荒”

  10年来头一回,第二批本科院校出现两次征集志愿,而且最终还是有学校没有录满!而湖南省高职高专征集志愿连续三年过万。

  2013年,湖北省第二批本科招生计划为50234人。7月26日,第二批本科征集志愿信息征集计划2920个计划。然而,征集志愿后,还有87所院校没有完成计划。这可是10年来没有的事。省招办临时决定,对第二批本科院校再次征集没有完成的528个计划。

  记者了解到,第二次征集志愿后,还有20多个计划没有完成。

  其实,放眼全国,本科多次征集志愿已不是新闻。2013年北京、广西、安徽、吉林等地的二本高校,也征集了两次志愿。而四川、河南和宁夏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这种现象。2010年在河南招生的近百所二本院校遭零投档,这些学校的一志愿线上生源无人填报志愿。2011年山东省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后,仍有43所文科、25所理科院校出现录取控制线上考生零投档的现象。

  至于高职高专,生源危机更甚。高职高专(二)2009年征集5158人;2010年征集志愿7550人;2011年征集志愿数高达1.6万人;2012年征集志愿10899个,今年则征集11352个。高职高专(二)征集志愿数已经连续三年破万。不仅如此,由于大量考生最终没有去高校报到,我省不得不在9月底再进行一次补录。

  生源危机有外患也有内忧

  “我们的学校不错,有专本套读,机会很大。”“我们的就业几乎不成问题”。湖北省宜昌市的高考生小徐今年高考理科仅有252分,未能考上他心中理想的学校,却不断遭到各高职院校及班主任的“轮番轰炸”。最后以就业优先选择了一所高职院校。

  同样类似的还有荆州考生李达明,他刚达二本线,理科493分,“一心想读材料化学,不想就近读书”,最终填报武汉的一所高校掉档,征集志愿时冷门高校他不考虑,最后选择复读。

  华中招生就业信息网首席专家杨波认为,危机的出现,显示高职院校是为生源而愁;而二本许多高校踩线投档,则折射出部分高校办学优势不明显,导致生源荒。

  杨波说,考生小徐是湖北省2013年考生的一个缩影。高校生源的危机,既有内忧,又有外患。生源的竞争并未形成高校核心优势办学的竞争,相同类别的专业、同批次的院校必然形成抢夺或恶性竞争,致使招生成本增加,无暇提升高职办学水准,无法满足考生优质高职教育深造需求。

  生源破解?办出特色?建立退出机制

  杨波表示,目前生源紧张的情况非常严重,生源是高校发展的主体,是办学的前提与核心,录取生源连续不足计划的1/3,无从谈论提升自身软硬实力,高职高专重组或倒闭不无可能。

  未来十年,湖北省依然存在生源逐年递减问题,同时考生注重优质高职教育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观念因素、经济因素、政策因素、管理因素、竞争因素形成的五大格局是生源危机四伏的根本。

  那么,高校生源危机如何缓解?

  杨波认为,从根本出发,提升办学实力,办出特色来,是关键。在高职院校生存发展方面,高校体制的完善、财权概念的清晰、招生政策的调控都是发展的因素,同时积极做好“评估预警”与资助机制。

  在高校自身发展层面,竞争核心、教育成本、师资模式、教学管理、校园建设、生源策略都是内在制约因素。形成或培育高校之间的战略联盟也是解决之道。协调高职院校之间的整体竞争、注重院校之间的平等与长远发展、扩大院校间的专业结构与培养创新。

  湖北省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张才生则称,有必要建立高校退出机制,强强联合,淘汰少数高校,整合优势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