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谈高职志愿填报:从职业规划入手 以就业选择专业
2016-08-03
长江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湖北5日起开始填报高职高专志愿

  专家教你填报技巧:从职业规划入手,以就业选择专业

  编者按:5日起,我省开始填报高职高专志愿。今年是我省第一次实行文理科本科和文理类专科分开填报志愿。那么,考生填报志愿,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本报特邀请湖北天喻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为考生作志愿填报指导。

  报考高职高专大有前途

  本科分不够,才读高职。本科都不好就业,专科毕业能不能找到工作?

  对此,张才生认为,目前,我国的高职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不仅国家重视,先后出台了许多支持高职院校发展的政策,而且社会也急需应用型人才。

  正因为如此,我国的部分普通高校转型技术本科院校。湖北省先试先行高校向应用型转型,武汉工商学院等23所高校先后转型定位于应用型高校。

  张才生称,选报高职高专是做高层次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起点,就读高职高专,就业和升学都前景广阔。目前,许多有特色的高职高专,就业率比本科院校还要高。

  建议一: 从职业规划入手

  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上选择高职院校和专业。

  首先考生要清楚,自己喜欢干什么,这是关乎你的职业兴趣;还要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够干什么,最看重什么。然后,根据这些再选择院校。

  张才生认为,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能促进自己的潜能发展,实现个人职业目标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建议二:志愿填满莫轻言复读

  据了解,我省的高职高专计划充足,录取机会大,线上考生尽可能填报志愿,不要轻易选择复读或就业。

  在张才生看来,今后高职高专就业和升学机会都很多,复读不是理智选择;无技能就业更是不利于长远发展。

  他说,2015年填报了志愿的线上考生几乎全部录取。去年普通文理类三本线下、200分以上考生有143578人,填报第四批高职高专平行志愿的考生有122764人,线上有效生源填报志愿比例为85.5%,录取 132559人。

  建议三:重点参考去年分数线

  2015年,我省高职高专由两个批次合并为一个批次;今年是合并后的第二年,预测今年校线时重点参考去年校线。

  张才生分析,生源一直较好的高职高专,今年校线与批次线线差较之去年可能出现较大增幅的变化。平行志愿校数由6个增加到9个,考生填报积极性和胆量会提高;今年市州所属高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批次线较低,生源相对增加。

  建议四:“冲3”“稳3”“保3”

  今年高职高专平行志愿可以填报9所学校,他建议,选择3所学校“冲一冲”,选择3所学校“稳一稳”,最后选3所学校“保一保”。

  对于心仪的学校,尽管考分可能会差一些,但考生还是可以大胆填报,“冲一冲”,说不定就“冲”上去了。

  “稳一稳”的高校,填报自己的分数与今年批次线线差高于学校去年校线与省线线差5到10分的学校。

  “保一保”的高校:填报自己的分数与今年批次线线差高于学校去年校线与省线线差15到25分的学校。

  建议五:低分考生填报有技巧

  批次线上低分考生,如何才能确保被录取?

  张才生称,批次线上(指200分的批次线)低分考生,理科线上15分以内,文科线上10分以内,如果要想确保录取,建议选6所2015年生源为零或未完成录取计划的高校填报(可从《2016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参考》书中查找)。他说,生源不好并不意味着学校不好,考生可以综合分析选择填报。另外,若家庭条件许可,填报高收费专业也是低分考生保证录取的一个策略。

  建议六:以就业选择专业

  考生如何选择专业?张才生称,选择专业时,得用动态的眼光看专业冷热。一般来说适应面较窄、技术含量较高、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就业形势较好,且工作比较稳定。国家的政策会影响就业形势,比如像阅读“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有利于选择专业方向。例如国家实施信息化战略,互联网和物联网相关开发应用类专业走俏。

  建议七:8月下旬还有一次机会

  对于高职高专学生来说,如果第一轮录取落榜,一定要参加多元互动录取,仍有中榜机会。

  高职高专集中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5日至8月8日,多元互动录取时间是在8月下旬,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18日8:00至17:00,录取时间是8月20日。

  张才生提醒,填报时可以查看自己在所填报院校中的排名,如果排名超出该校计划数,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志愿,选择其他学校。

  提前批高职高专今日征集志愿

  又讯 昨天,省招办透露,提前批高职高专文理类今日征集志愿,截止时间为8月3日上午11时,各校具体计划详见湖北招生信息网。

  据了解,高职高专提前批文理类生源不足院校计划,和生源充足院校因少数考生不符合该校录取要求退档空出的计划,将于8月3日上午8:00-11:00进行征集志愿。

  本报记者屈建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