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讲座推销天价高考教辅书 4686元一套 宣称能提160分
2016-09-02
株洲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高考刚过去不久,一些推销高考教辅资料的机构,就已经瞄上了2017年的高考生。教辅资料一般每本在30元上下,但有公司近日却在株洲推销高价教辅资料,一套要价4686元,号称只要全套使用了,能将高考成绩“提高几十分,乃至一百多分”。8月30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查处了一起未经允许擅自在我市从事出版物发行的行为。

  【卖书现场】

  一套标价4686元的书籍,以2956元“优惠价”卖了18套

  8月30日下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接到市民举报:某酒店内正在举行一场营销讲座,在讲座中,营销人员向听众售卖一套名为《提分宝典》的教辅资料,称里面包含了高考各学科的模拟试卷和名师讲座光盘,标价4686元/套。

  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接报后赶到现场时,发现前来听讲座的学生和家长有约100人,营销人员当场以2956元一套的“优惠价”售出了18套《提分宝典》。执法人员要求营销人员出示《提分宝典》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但营销人员拿出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上显示,《提分宝典》的销售范围仅限于北京市,其经营单位为北京宏达一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达公司)。

  由于宏达公司出售《提分宝典》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当即终止了《提分宝典》的销售活动,暂扣了活动现场余下的14套《提分宝典》,并对该公司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跟买书家长签订合同承诺:考生全套使用,可提高30-160分

  李先生的儿子小李在城区某高中读高二。不久前,在校外,有人送了一本《便携背题本》给小李,这本教辅资料里有英语和语文两门学科的高考知识点。同时,送小李教辅资料的人还邀请小李父子到酒店参加讲座,并称在讲座现场,能领到其他学科的《便携背题本》。

  8月30日下午2点多,小李父子来到上述酒店。李先生说,在讲座期间,营销人员反复跟听讲座的家长强调,高考对孩子的重要性,以及家长如何帮孩子提升高考成绩。同时,营销人员借机向家长们推销《提分宝典》。

  李先生说,营销人员在推销《提分宝典》时说,里面的高考试题都是由北京名师编写的,只要购买使用了,高考时,“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几十分,乃至一百多分”。

  营销人员还与买书的家长签订一份保障合同,承诺“全套版使用考生提高30-160分。按要求正确使用《提分宝典》的考生,如果高考成绩没有在原有基础上提分者,经测试环节后可以全额退款,测试环节的题目都是《提分宝典》里的。”李先生说,他差点给孩子买了一套,幸亏执法人员进来了。

  【记者调查】

  书籍里没有出版信息,很多试题并非原创

  这套《提分宝典》有何神奇?其营销官网称,《提分宝典》是由300多位专家和名师联袂编写的,这些专家和名师都是北京各重点高中各学科的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提分宝典》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产品权威有保障。

  不过本报记者却从中发现两个疑点。

  第一,《提分宝典》里面的书籍,虽然封面上写着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但书籍里却没有任何相关出版信息。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出版社确实有一套名为《提分宝典》的书籍,但书籍里的出版信息健全。

  第二,《提分宝典》称,里面的高考试题是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编写的。但是,昨日上午,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还没有公布,“不知道出题者是如何编出这些试题的”。该工作人员翻看了这套《提分宝典》后,发现其中很多试题都是历年的高考试题,并非原创。

  【普遍观点】

  对于学生成绩,教辅资料只能起辅助效果

  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学生的成绩,教辅资料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效果。学生的成绩好坏,跟其掌握的基础知识和临场发挥有关。

  株洲教育考试书店负责人说,一般的考试指导书籍每本售价在30元左右。他说,他也曾代理过价格昂贵的考试指导书籍,这些书籍的质量虽然比一般的考试指导书籍要好,但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还得看学生的学习基础。“学生只有真正学进去了,这些考试指导书籍才能在一定情况下体现出效果。”

  《三峡晚报》也对这套《提分宝典》的价值提出了质疑。该报采访了一名资深语文教师,该教师表示,教辅资料不能取代教材,家长与其将精力花在如何选择教辅资料上,还不如要求孩子将备考精力集中在通读教材和领会考试大纲精神上。(记者 温琳 通讯员 杨小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