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生精准就业 湖南大学搭建创新型就业平台
2018-04-2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临近毕业,为找工作的事变得更加焦虑,常常会失了判断。学校举办的双向精准供需洽谈会,帮我们把对口的企业遴选出来,然后进行集中招聘,极大地提升了我找工作的效率。”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4级学生张皓钰,通过2018年春季毕业生暨实习生行业——专业精准对接系列供需洽谈会,成功拿到心仪公司的录用通知书。

  《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统计显示,2014-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6%,其中本科生就业率分别为92.6%、92.2%和91.8%,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为让大学生找到一份高质量的工作,近年来各高校新招频出。

  这个为学生、企业量身打造的专业精准供需洽谈会,就是湖南大学搭建创新型就业平台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已开设了8场,共有533企业、13000多名校内外学生参加,企业和学生的满意度都高达98%以上。

  山东大学日语专业大四毕业生赵婉颖,也是专业精准供需洽谈会的受益者。“以前看到的招聘会大多是按照地域来划分,这种按照学生专业、企业需求精准划分的还是头次看到。”她认为,这类招聘会缩短了求职者挑选单位、定位方向的时间,也缩短了企业选择对口人才的时间。

  22日举行的专业精准对接系列供需洽谈会之制造运输、电力热力类专场中,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收到的简历比传统招聘会更多,且专业匹配度达90%以上。负责现场招新的毛俊豪说,前来咨询面试的学生来自各大高校,专业匹配度高,公司锁定的应聘对象也更精准,招聘效率明显提高。

  洽谈会现场,还有一群为每家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的志愿者们,他们都是湖南大学的在校生。

  “在校园接触社会、企业的机会太少了,过来当志愿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湖南大学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余心清说,服务企业的同时,一些公司的人力资源人员也会和志愿者分享企业招聘流程、选拔人才标准等内容,这让他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

  据了解,湖南大学从去年开始给在校招聘的企业都选拔了一对一精准服务的志愿者,预计每年的志愿者服务人次将达到1000人次,这不仅提升了企业在校招聘的满意度,也将大批学生推到了企业面前,让他们有机会提前去了解自己想从事的行业和企业。

  为提升大学生就业率、促进大学生就业质量、拓展多元化就业渠道,湖南大学还开展了“总部探秘”,“青春无畏,行走无疆”暑期走访等系列活动,搭建校企共建俱乐部等平台,把企业引进来,让学生走出去,全方位立体化地促进大学生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