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77年吉林考生:两道政治考题答案挂在考场墙上
2017-06-04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题记】 

  一恍,高考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这40年里发生了太多悲欢离合的高考故事,这些故事都被封存在了那属于青春的记忆里。 

  四十年前那次考试,难忘 

  改变人生命运的经历留给人的记忆总是久远的。时值今日,我以无限眷恋的心情回想起四十年前的那次考试......

  1978年4月4日邮寄录取通知书的信封。

  那年深秋 

  1977年的深秋,中国大地响彻一声春雷。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不胫而走,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十年动乱结束后,百废待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一代伟人——邓小平就以其非凡的胆识为教育战线正本清源,做出了这项英明决策,给教育事业带来了勃勃生机。

  中断了十一年之久的高考制度,一朝得以恢复,一代人的命运从此改变,它唤醒了几百万人的梦想和希望,牵动着整个社会的温暖与情怀,让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走向复苏的脚步,迎来了科教兴国的春天。

  难忘·回忆 

  岁月悠悠,四十个春秋过去了。我们这些首批恢复高考的受益者,抚今追昔,思绪万千,那一段难忘的经历仿佛就在昨天......

  恢复高考之际,我高中毕业回吉林省双辽县卧虎公社前进大队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已有两年之余了。当时度日艰难,普通农民家庭是没有闲钱购置一台半导体收音机的,报纸也是难以看到,唯一的信息传媒就是有线广播。

  1977年春天参加卧虎公社前进大队,被评为“五好社员”。

  10月20日晚上,我从大队部的高音喇叭里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真是喜出望外,赶紧跑到其他同学家,奔走相告。大家兴奋地议论了许久,平静下来之后,又都感到有些茫然,对即将到来的高考究竟是什么样谁也说不准。“文革”后期,推荐选拔制度下的升学模式,实质上剥夺了我们这些普通农家子弟升学深造的机会,以下乡知青为主,在乡青年指标极少。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抱着改变人生走向的信念,决定报名参加1977年的高考。

  仓促上阵

  当时是吉林省自行命题,全国统一时间考试,考期是1977年11月28日和29日两天。从报名到考试,屈指算来,不过一个月时间,况且由于心里没底,不好意思向生产队请假专门复习,只是边干农活边复习。

  在复习资料缺乏,文化课基础差,农活劳累的情况下,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好在有位在四平师范学院就读的亲友(工农兵学员)给我提供了各科手抄习题,解了燃眉之急,总算有了复习抓手。拿到准考证后,经过一个月的“临阵磨枪”,我和众多同学一道仓促上阵了。

  考场记忆 

  第一天赶赴双辽县郑家屯铁路中学考区时,正是瑞雪霏霏而下,大地一片洁白。我所在的二十五考场,考生们早已跃跃欲试,只等铃响发卷的那一刻。由于自己数理化基础差,所以报了文科。

  还记得当时的考试顺序是:第一天上午数学,下午政治;第二天上午语文,下午史地。

  数学与预期的一样,考的一塌糊涂,连勾股定理都证不上,后来知道只得了16分。

  政治是我的强项,这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两道题的标准答案就挂在考场教室的墙上,是班级的座右铭。当时政治口号充斥一切空间,这不足为怪。监考老师发现后,立即取了下来。毫不夸张地说,这两段语录,连标点符号我几乎都能背写下来。

  语文我有一定优势,那年的高考作文有两个命题,我印象特别深刻。最终选择“难忘的十月”这个命题。关于“十月”,我们这一代人能联想发挥的地方太多了,“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十月开国大典,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十月粉碎 四人帮 ……”。十月,在我们的头脑里根深蒂固,胜利的十月永难忘!因此,这类题材写起来比较得心应手,语文答的算是顺利。

  史地考试在当时政治色彩浓厚的氛围下,用心的人也是比较好过的,况且学的内容也不多,范围比较狭窄。

  紧张的等待 

  两天的紧张考试很快就过去了,我仍然回到了生产队参加劳动,心里却若有若无地企盼着什么。限于当时的条件,考录工作算不上规范完备,但结果却是公正合理的。

  初次参加高考,填志愿时三个栏目都填报了中专,后来才知道,以我的成绩在当时考取本专科是有可能的,这也许是人生的一件憾事吧!

  1979年11月毕业前夕,被四平财贸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到了1977年年末,很快有了消息,我与本大队五名下乡知青一道被公社招生办通知初选合格,参加体检了。直到第二年春天,才陆续接到了录取通知书,在我们大队,我与一名下乡知青均被第一志愿录取。我去了四平财贸学校,他去了吉林财贸学校,如今他已是副省级领导干部了。我也由一个农村青年成为一名中级知识分子,国家公务员,税务工作者,为祖国的税收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饮水思源。我们这一代人对40年前那次改变人生命运的考试,刻骨铭心,永难忘怀,感悟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4年4月,被授予四平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简介

  董彦明 

  1977年参加高考

  工作单位:

  吉林省双辽市地方税务局

  成就: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文科研所特约研究员

  获得六项国家级理论创新奖和四平市社会科学政府奖

  省市优秀税务工作者,获得双辽市劳动模范和四平市五一劳动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