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新高考模式敲定:3+3不分文理 总分700左右
2016-02-25
扬子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正在读初一的同学们注意了:从你们这届开始将实施新的高考方案。江苏省教育厅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发布说,江苏高考改革将从2018年高一入学新生开始,改革后的江苏高考方案将为“3+3”模式,总分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将接近浙江高考总分。另外,学业水平测试和英语的听力、口语将推行一年两考,英语笔试是否一年两考待定。

  新方案解析

  变化一:新高考模式敲定“3+3”不分文理

  现行模式:“3+2”分文理

  沈健厅长介绍说,从2018年新高一入学起,江苏高考模式从“3+2”改为“3+3”。目前读初一的小朋友们将成为新高考方案实施第一届学生。和现行高考方案相比,江苏普通高考统考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保持不变;选考科目由现行的“6选2”调整为“6选3”,即由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中自由选择3门选考科目,并记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解读:未来选考科目组合有20种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方案中,江苏考生选测科目按照文理分开,理科考生必选物理,文科考生必选历史,其他一门任意选择。新高考方案中,不再区分文 理,考生从6门科目中任意选择3门。在这种模式下,出现了多种可能。算下来要有20种左右。金陵中学高级教师陈益曾跟随学校到浙江、上海等中学进行调研。 “实际选择组合没有计算中的多。考生还是会根据高校对科目要求合理选择。从浙江、上海两地情况看,高校选择偏向理科,尤其是物化。”

  变化二:高考总分700分左右

  现行模式:480分(含附加分)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介绍,改革后高考总分值定为多高,目前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目前,江苏高考总分为480分。鞠勤表示,浙江高考总分700多分,江苏未来的新高考方案总分将与浙江分值相接近。

  解读:分差拉大区分度更明显

  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从08高考改革后,我省高考相对其他省总分比较少,常常在录取的时候出现一分之间集中上万名考生,这对高校录取时 也带来一定压力。总分增加,录取更有利。“分数扩大以后对于考生区分度比较明显。现在是扁平化,考生录取与否往往在1、2分之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