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江苏高考音乐类专业统考考试说明
2017-11-08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和目的

  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是全国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是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科学严谨的考试方法和手段,对考生专业水平及素质进行客观、准确的评定,以利于招生高校根据学校音乐类专业的培养要求,全面衡量、择优录取音乐类各专业新生,培养合格的、符合社会需求的艺术人才。

  二、考查要求

  音乐类专业统考以高校音乐类专业选拔人才要求为标准,参照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考查考生的音乐听觉能力、识谱能力、演唱或演奏能力以及音乐理论基础知识。

  三、考试科目和分值

  基本乐科和主试科目必考,加试科目可由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考。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

  1.基本乐科:视唱(面试)、练耳(笔试)和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笔试)三项均考,基本乐科满分为90分,其中,视唱40分,练耳25分,基本乐理与音乐常识25分。

  2.主试科目:声乐或器乐,考生须确定其中一项作为主试科目,主试科目满分为190分。

  3.加试科目:声乐或器乐,考生须确定其中一项作为加试科目,且加试科目必须不同于主试科目,满分为20分。

  主试或加试声乐的考生必须从我省统一规定的声乐曲目库中选择曲目。曲目库见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jseea.cn)。

  四、考试内容和形式

  (一)声乐

  1.考试目的

  通过考生对歌曲的演唱,测定考生的嗓音条件、音准节奏感及音乐表现等。

  2.考试内容

  考生在网上确认信息时必须填报三首歌曲,考试时由计算机系统随机选择一首作为考试曲目,演唱时间不超过5分钟。

  3.考试要求

  (1)声带无毛病,能够运用良好的发声方法进行演唱。

  (2)用准确的语音(普通话、方言、外语)演唱。

  (3)歌剧咏叹调须用原调演唱。

  (4)不允许自带伴奏,不得用音像制品伴奏。考点统一免费提供伴奏或自弹自唱(仅限钢琴),考生需要伴奏须提供乐谱。

  4.考试形式

  面试,现场演唱,钢琴伴奏。

  (二)器乐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的演奏水平。

  2.考试内容

  (1)乐器演奏(含中外各类乐器)。

  (2)考生在网上确认信息时须填报两首乐曲,考试时由计算机系统随机选择一首作为考试曲目,演奏时间不超过8分钟。

  3.考试要求

  (1)演奏流畅、准确。无不良演奏习惯及明显失误。

  (2)能正确理解音乐作品的内涵,把握作品的音乐风格。

  4.考试形式

  面试,现场演奏(不允许伴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