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2018年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试点工作通知
2017-12-14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各市教育局、招办(考试院、招考中心),各有关院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促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根据教育部及我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2018年我省继续开展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生简章和计划

  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均可申请参加改革试点。院校应严格按照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相关规定,制订本校提前招生简章,明确本校报考条件、文化科目要求、技能考核或面试办法、录取规则、咨询方式、收费标准、监督机制、申诉渠道等,表述要准确、规范、清晰,避免产生歧义或误导考生。

  院校应结合自身办学实际,自主、科学、合理地安排招生专业和计划,招生科类可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和艺术类。2017年以前参加试点的院校,招生规模为本校年度招生总计划的30%—50%,其他院校为10%—30%。经批准备案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可申请参加提前招生。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经申请批准后可转为统招计划。

  院校须于12月30日前将招生简章报省教育厅有关部门审核后向社会公布,同时,将经批准招生的专业和计划报省教育考试院。

  对在学科竞赛、技能大赛、创新实践中有突出表现、有体育艺术特长或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成绩优秀的考生,院校可制订相应的照顾录取政策。对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成绩优秀考生院校拟免文化测试的,考生必修科目成绩须达到1A或者4B及以上。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院校可予以加分录取,所加分值必须与我省招生政策一致,即:

  (1)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加5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加10分。

  (2)烈士子女可加10分。

  (3)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省属普通高校时可加3分。

  (4)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可加10分。

  二、报名

  已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且符合院校报名条件的高中教育阶段毕业生均可报考。其中,报考文科类和理科类专业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须达到4C1合格,报考体育类和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须取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全部7门科目成绩且D级不得超过3门(技术科目不合格视为D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符合报考院校要求的考生,可于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报名开始前,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招办办理相关必测科目考试补报名手续,并按要求参加测试。

  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报名时间为2018年1月15日至20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并在网上支付考试费用,每位考生只可报考1所院校和6个专业志愿。院校须于2月25日前完成考生资格审核工作。

  三、考核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测试的命题、考试和评卷等组织工作。命题依据高中课程标准,各科成绩参照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考生根据其高考报名时的外语科目语种参加相应考试。

  2018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安排在3月17日至18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的测试安排在3月19日进行,由各市招办组织实施。

  4月10日前,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文化测试成绩。对达到报考院校规定的文化成绩要求的考生,院校结合自身教学要求和办学特色,根据在招生简章中公布的方案,可对考生进行技能考核或面试。对享受免文化测试的考生,院校须进行技能考核或面试。

  四、录取

  4月25日前,院校根据文化测试和技能考核或面试结果,按照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通过录取系统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核。

  4月26日,省教育考试院统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专业,并于4月27日下午向社会公布。

  4月28日上午9:00至12:00,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志愿填报系统中申请调剂,可填报1所院校和6个专业志愿。申请调剂的考生须有文化测试成绩或满足相应院校的免试条件。已完成公布计划的院校以及院校已完成公布计划的专业不再参加调剂。

  4月29日17:00前,院校依据申请调剂考生的文化测试成绩和学测成绩等(不再进行技能考核或面试),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规则择优录取,并将拟调剂录取考生名单上传录取系统。

  对于不符合院校招生简章规定的考生,院校一律不得录取。录取名单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通过后,由院校向社会公布。已被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6月份的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和任何其他形式的录取。如需参加高考,须向高考报名地县(市、区)招办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