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百科:中国港、澳、台高考制度
2010-02-04
关注掌上高考


  台湾地区的高考制度

  台湾并没有高考这词,但有类似的制度。台湾升大学的考试一共分为两次,一次叫做大学入学测验,另外一次叫大学指定科目考试(旧称大学联考)。2002年台湾废除了大学联考(相当于国内的统一高考),采取“多元入学”的方式进行招生。

  大学入学测验较早举行,约在每年的1—2月份,共考6科——国文、英文、数学、社会、自然。不管是文科或理科学生,这五科都得考。除了国文与英文有作文外,其余各科都是以选择题的方式来测验学生高中三年所学,题目非常灵活,常会有时事题目出现。所以这次考试对广泛阅读课外读物或关心时事的学生较有利。大学入学测验公布成绩后,学生可以利用成绩向各校系申请入学许可,所以一次有可能同时上好几间学校。

  第二次则是在每年7月初举行的指定科目考科,指定科目考试分得较细。文科有国文、英文、数学(乙)、历史、地理等5门学科;理科有国文、英文、数学(甲)、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学科。通常文科的学生只考文科,理科学生只考理科,但也可以全部都考。指定科目考试较着重于课内所学,除了作文与选择外,还有计算题、证明题、填空等题型,也就是得将高中课程读个滚瓜烂熟才能考到高分。而且指定考科需填选志愿,等待统一发榜,一个学生只能录取一个校系。通常经由大学入学测验上大学的学生只占了两三成,但是近几年有逐渐提升的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