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数据告诉你,中戏、北电、上戏谁更胜一筹?
2016-01-14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艺术类大学本科招生考试已经启动,中戏、北电、上戏等纷纷发布招生简章。作为中国三大造星工厂,中戏、北影和上戏常常被人拿来PK,那么到底谁更胜一筹?不妨借助大数据来扒一扒。

  高收入明星,北影稳稳超越中戏、上戏

  网民们常讨论三所学校的演员谁的演技更好,艺术之外,这三大学校中,哪家出身的明星在资本市场上最有势力呢?

  在2015年新近发布的“新财富明星资本权力榜”上,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有24位,人均财富达到了2.57亿元,而且,榜单前十大明星中,北京电影学院足足占据了五席。中戏则给榜单贡献了12位明星,平均财富达到9140万元。上戏的明星虽然入榜人数较之中戏减半,但人均财富达到了16971万元,仅次于北影。

  其他毕业生薪酬:北电第一,上戏第三

  除了那些少数知名的演员、导演和编剧等,他们片酬、代言费收入颇高,但三所高校的大部分毕业生还是和普通上班族一样挣着工资。完美志愿统计了毕业5年后各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薪。数据显示,北京电影学院排名第一,中央戏剧学院第二,上海戏剧学院第三。(下图数据不包括导演、明星、编剧、摄影摄像等的片酬、代言、出场费等收入以及没有被招聘、猎头网站等收录的高收入明星数据。)

  完美志愿CEO杨洋认为,中戏、上戏毕业生“钱途”输于北电并非偶然,这和每所学校的专业特色、就业环境和市场经济水平有关。

  北电的强项专业是电影、动画和摄影,据大数据统计,北电最佳就业专业有电影学、戏剧影视导演、动画和摄影专业,薪酬成长性也更高。最近十年,国内电影市场高速发展,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电影票房再创新高达到440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票房将达到600亿元,未来三年我国电影票房将破千亿大关。而动画行业也被持续看好和投入,国产动画整体票房在45亿元左右,同比业绩提升54%,2016年仍然被看好。近几年,互联网公司也开始陆续进军电影、动画行业,也必然为这些行业的人才带来好的就业机会和高报酬。

  在就业城市分布中,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生主要就业城市是北京,高达80%,中央戏剧学院也是北京,占比75%,而上海戏剧学院则是上海76%。北京是全国的文艺中心,相关资本、企业聚集,长期以来,全国各地的文艺爱好者都乐于“北漂”追梦,就是因为发展机会多,也更容易获得高报酬。

  据介绍,完美志愿的薪酬数据是根据招聘网站和猎头公司的4000万大学毕业生真实毕业去向数据(不包含靠片酬、代言和出场费的高收入明星数据)分析所得。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杨洋表示,无论学校的热度,还是毕业后的竞争力,北电相对于中戏、上戏来说都具有优势。但这并不能说明中戏、上戏就一定不如北电,北电出明星,中戏聚集实力派演员和话剧大伽,上海戏剧学院的明星们活跃在电视剧中。考生们在选择学校时,不应偏听偏信,而应根据自己的分数、意向、性格和就业前景,多角度甄选辨别信息,做出理性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