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方案频繁变动 一线教师该如何把握对策
2010-09-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些年来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广州的高考考试方案频换,从1999年以前的全国统一方案,到1999年开始实施的“3+X”,2001年的“3+大综合+X”,2007年的“3+文/理科基础+X”,再到今年的“3+文/理科综合”,不算其他细微变动,广东的高考方案,在11年内已经进行了4次大的变动,这样的频率,在全国来说不可谓不高。

  X科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消亡,到底是广东人在高考方案上发挥其“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还是没事瞎折腾?安博京翰高考教研室方老师对此表示:高考方案的频频变更,对站在高考第一线的高中老师而言,影响无疑是最大的。为应对不同的考法,他们必须制订不同的教案,适应不同的教学进程。而每一届刚好碰上改革的考生,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每次变革,总有相应的背景与理由。就像明年实施的“3+文/理科综合”,很难去评判它究竟属于理性回归,或是对X科考试法宣告最终失败。毕竟,若从不曾尝试“3+X”,就不会知道这样的改变与原有方案相比孰好孰坏。不管怎么说,X科的提出在当时来看是一项大胆的创新。可以说,这套方案是人性化的,因为它更注重学生的个人兴趣,发掘其专长并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发挥空间。

  然而,这套方案的缺陷随着时间的进程暴露出来:过分强调个人专长导致学生出现严重偏科。于是大综合应运而生。但这时又有人提出,大综合其实并没有解决偏科问题。

  又一轮改革呼声掀起后,大综合划分为“文基”、“理基”,到今年出台的新方案,直接简化为“文/理科综合”,将X 科完完全全地从高考中抹去。这或许是为了响应社会提出的 “中学生基础知识全面发展”,避免选考科目不同造成的分数不公,但如此一来,岂不又是回到最初?

  作为被动接受者,教师们能做的只有根据不同的考试大纲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但对于改革者来说,没有任何一种考案能让所有人满意。因此,每一次作出变动前都需要慎思、慎谋,每一个更改后的方案都应该更体现与时俱进、追求公平的原则,这样才能“变之有道”,担当起广东“改革先行者”的称誉。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山东频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