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国石油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走近农村自闭症儿童
2013-09-08
作者:光明网
关注掌上高考


  2013年8月,中国石油大学蒲公英党员先锋队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近农村自闭症儿童。

  实践队员们满带着青春的激情与爱心,穿梭于平邑县农村,他们通过支教、心理辅导、家访、走访政府、资助贫困农村自闭症儿童等方式尝试着走进农村自闭症儿童的心灵,在他们的成长的路上送去一份关怀。

  自闭症儿童问题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而在这个特殊的群体当中又有一个更为特殊的群体--农村自闭症儿童。为了寻找这些被遗忘的"星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利用暑假来到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对农村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进行了实地调研。

  10岁的李振辉是一位农村自闭症儿童,目前居住在平邑县保太镇大三阳四村,连话都说不清楚。家中只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外出打工。6岁时,他们曾将孩子送去学校,可小振辉在座位上总呆不住,上课到处走,还影响别的孩子。"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饱含着他们的无奈和辛酸。

  这或许是大部分农村自闭症孩子的现状,在平邑县只有两所自闭症孩子培训学校,由于地理、金钱、家庭等因素,农村家长们很少将他们送去培训学校,最后家长们怀着无奈和辛酸放弃了孩子的未来。

  在对小振辉的志愿帮扶中,蒲公英种子们用自己在青岛市胶南剑桥自闭症康复中心做志愿者学到的交流和培训方法,给小振辉培训,"当时奶奶在身边,我拿出本子和铅笔边说边写了几个数字,他也知道在本子上面写,但那真是不知道是啥,再后来我就手把手的教,好不容易写了一个勉强能看出来的3,还把他爷爷奶奶高兴了一把。"实践队员说。

  同时,给爷爷奶奶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知识,赠与了精心挑选的关于自闭症培训的书籍,并鼓励爷爷奶奶学会坚持,对孩子要充满希望。"当我们把买的相关书籍交到他们手中的时候,奶奶说不识字;我们就说让孩子妈妈回来看,多学习一下自闭症孩子的康复与教育方法时,老两口勉强的笑了一下。孩子姑姑小声嘀咕了几句,“人家还能回来吗,回不来了”"。当蒲公英种子说到最后一句时,泪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

  通过调研总结,实践队发现:这些自闭症儿童大部分也是农村留守儿童,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有着与别人不一样的痛苦,他们的教育几乎被家长们所放弃。他们受教育的权利,谁应该为他们保障?

  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即将建立青岛大学生"走进星星的孩子"志愿者联盟,与自闭症孩子相守一份爱。他们呼吁农村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们,请对孩子充满希望;在外打工的自闭症父母们请常回家看看自己的孩子。"精灵们,虽我们不知你心向何方,但从此我们会与你相偎依;虽不知你的心我们何时能打开,但我们相信慈爱的眼会融化春的冰",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这些被遗忘的星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