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四川大学: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
2015-06-17
南都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四川大学: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

  四川大学给教育部所发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的函。

四川大学: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

  泸州医学院官网已改名为“四川医科大学”。

  2015年4月28日,教育部发函同意泸州医学院改名“四川医科大学”。这一更名引起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海内外老校友的反对。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前身为“华西医科大学”,再往前的名字为“四川医学院”,简称“川医”。泸州医学院改名后的简称与此相似,故“川医”老校友认为这会抢走“川医”的名头,侵犯了母校的权益。

  6月9日,四川大学也正式向教育部发函,表态“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四川大学校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校方如今“已正式向教育部提起行政复议”。

  川大提起行政复议

  南都记者获得了一份《四川大学关于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函》(川大校[2015]13号),此为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虹6月9日签发的内部文件,发往教育部。四川大学校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确认了该文件的真实性。

  该文件指出,2014年4月21日,四川大学收到了《关于恳请四川大学为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给予证明函》(泸医院函[2014]9号),2014年5月27日,四川大学校务会对泸州医学院更名问题进行了研究,明确做出了“不同意给予泸州医学院证明”的决定,并专门给泸州医学院回函表明立场,同时将回函抄送给四川省教育厅。

  在这份文件中,四川大学解释了反对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易与华西医科大学(2000年9月已并入四川大学)历史曾用名“四川医学院”的简称“川医”混淆,而“川医”是社会对华西的公认品牌,更名后可能导致社会公众产生四川大学没有医学学科的误解。“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对四川大学及其医学学科造成了严重的消极影响,对四川大学海外医学校友的学历认定和执业等带来巨大影响,也会对四川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的信息交流带来很大混乱和不便。”

  四川大学认为,泸州医学院更名带来的混乱将直接损害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成果,直接动摇四川大学合校15年来的成果和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四川大学恳请教育部在泸州医学院更名问题上能够认真倾听四川大学广大师生及四川大学海内外校友的意见,做出更谨慎的决定。”

  四川大学校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是海内外校友反对,后经校方主要领导讨论,认为校友们的要求是合理妥当的,同时还向华西医学中心的领导和师生征求了意见,他们也一致表示反对泸州医学院的更名,故四川大学才正式向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去函表态。

  该负责人称,2000年华西医科大学并入四川大学以后,其原有品牌形象、资产等的维护均由四川大学主导,泸州医学院的更名涉嫌侵权,四川大学正是此次事件中的第三方。该负责人透露,四川大学“已正式向教育部提起行政复议”,且在积极与四川省委省政府协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