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理科状元:“清华说北大经济专业太烂”
2015-06-2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北大四川招生组和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近日在微博上演了一出“骂战”,互相指责对方花钱“买”考生,双方吵得不亦乐乎,看得网友目瞪口呆。这在佛山的知名中学的老师们看来,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多年来,北大清华就拥有一种“特权”:在放榜前一天就能拿到所有高分考生的联系方式,通常在成绩公布的前夜就开始“电话轰炸”。

  今年依然如此:6月25日12时,广东高考放榜。其实在放榜之前,全省文理科排名前10名的高分生都已经陆续收到了报喜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素不相识的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招生办负责人的声音。佛山的两名高考状元同样也提前接到了两校招生办负责人的约谈电话。

  “放榜日当天10点多就接到了北大招生办老师的电话约谈。”佛山理科状元刘俊言坦言,去到学校后,他看见文科状元何颖桢同样也到了学校跟清华北大老师面谈。据佛山一中一名多年带毕业班的老师介绍,往年带的高分考生,均有遇到被北大清华“争夺”的困扰,“一般会开出丰厚的条件,如最好的专业或是奖学金提高之类的,多是电话约谈或是直接面谈,一般老师都不介入,由学生和家长决定。”至于如何评价?多位老师表示不方便谈,而往届高分学子们则大声疾呼:多关注一下全省排名1000名左右的考生,教他们科学地填好志愿,比老盯着状元们有价值。

  今年战况

  理科状元:“清华说北大经济专业太烂”

  6月25日,高考放榜日。上午10点半,接到北大招生办负责人电话的那一刻,内敛的刘俊言坦言“很意外”。他说,高考完自己的心理预期是全省前一百名,没想到自己考到理科省前十。

  “北大”、“清华”连续轰炸三天

  这位身高近180CM的高个子男生,一直被班上的同学称为“学霸”,因为高一、高二他的成绩基本都稳坐“前五”。但他并不太喜欢这一称号,担心如果被贴上学霸标签,就不能跟其他同学“好好做朋友”了。在他看来,高考并非一场比拼,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同学们的一起努力,收获更多的人生精彩。

  放榜日当天,最先约谈刘俊言的是北大招生办老师,约谈地点设在佛山一中。“主要是介绍学校热门的专业,还有校园生活,以及问我的专业意向等。”刘俊言说,约谈时长一个半小时左右,那天下午清华招生办老师也赶到学校找他约谈,面谈的内容跟北大差不多,清华大学给他提供的是信息技术类的专业,希望他考虑考虑。

  从6月25-27日,每天刘俊言都会接到清华北大招生办老师的电话,两校老师均希望能说服他跨进他们的学府。“拖太久怕得罪人。”经一番深思熟虑后,刘俊言决定上北大,回绝了清华。选择北大,刘俊言说这跟他此前参加了清华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也有关系,“清华没有过,北大过了,还获得了北大自主招生加分20分。”

  “清华”黑“北大”“北大”怒了

  近日来高校抢生源各地不断上演,刘俊言也经历过“困扰”。分数出来后,他偏向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觉得那里会有更多发挥的空间。得知他想上北大经管学院,清华招生办老师便“有些话说得比较离谱,说北大的经济专业很烂,”刘俊言感觉清华给出了些不实的消息,于是他向北大核实,“在核实过程中,北大知道了这事,指责清华这样的行为不好。”

  “高校抢生源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都被上头逼着,压力太大就会去走不正当的捷径。”刘俊言认为,这样会影响考生的自主判断,甚至因为虚假信息的压力而放弃思考,糊里糊涂地进入某一家大学,事后才悔恨不已,“应该加强行业自律,主管部门加大对互黑行为的规制,让抢生源回归理性,让考生进入真正心仪的学校。”刘俊言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