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复旦确认书”岂能成为“卖拐”的大忽悠
2015-07-24
四川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7月22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在云升苑小区见到了阳阳和她的母亲杨女士。母女俩的心情看上去并不太好。 6月23日高考分数公布,阳阳以671分的成绩成为江津区文科第一名的高考状元。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纷纷向她抛出橄榄枝。复旦大学招生组和阳阳签署了一份“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这份确认书上写着:经招生组专家审核,确定你为复旦大学2015年“优秀推荐生”,推荐专业:社会科学试验班和中国语言文学类。然而让一家人震惊的是与复旦签确认书后未被录取。(7月23日《重庆晚报》)

  以阳阳的成绩,在网上填报的志愿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浙江大学。完全可以被第一志愿的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因为比阳阳少了3分的同学,已经被人大录取了。可是因为与复旦签订了“确认书”而没有被录取,还让阳阳与在第一志愿失之交臂,差点落榜!

  按说,复旦与尖子考生签“确认书”应该是一项录取合同书,应该具有法律效率,可是据律师所说,复旦这样的确认书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那么既然如此,明知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的“确认书”复旦为何明知故犯,还要与考生签定这样“确认书”? “确认书”成了卖拐的大忽悠,这不是误人子弟做法,害人不浅吗?

  复旦“确认书”不确认,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那么复旦与考生签订这样的“确认书”到底是什么意思,莫非是招生大战的“炮弹”,吃着碗里霸着锅里的恶性竞争,让考生成为招生大战的无辜牺牲品。这样的“确认书”是违法的无效合同,也是不负责任的招生乱象的怪招!

  既然“确认书”不具备法律效率,复旦就不该有这样“确认书”存在,即使是招生需要,也要事先说明“确认书”是“意向书”不能保证录取,这样考生会慎重对待。而复旦的“确认书”是在搞“月朦胧夜朦胧”,签约考生入圈后再以高分录取,这实际上是“卖拐”的大忽悠,无疑是在坑人,不仅有违法律,也有违高校精神和宗旨,让高校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对于类似复旦这样误人子弟的“确认书”,不能指望考生多张个心眼,有关部门应该依法叫停,让“确认书”见鬼去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