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江苏6所“211大学”承诺:在省内招生不少于去年
2016-05-17
财新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距高考不到一个月,此前教育部公布的一份高考跨省生源调拨支援计划,却在江苏、湖北等地掀起波澜。

江苏6所“211大学”承诺:在省内招生不少于去年

  自5月11日以来,江苏、湖北两省的部分高考学生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陈情,对2016年的生源调拨计划表达疑虑和反弹,并抗议把江苏、湖北等省份的高考录名额拨往10个中西部省份。

  5月13日深夜23时50分,江苏省教育厅的官方微博曾发布了一则回应公告称:江苏在完成今年高招计划中的国家专项计划的同时,将确保今年“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中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规模不低于去年”,确保“本科各批次招收江苏学生的计划规模均不低于去年”。

  5月14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承诺,在招生中,江苏能够做到“三个不减少”:第一,是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中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规模不减少;第二,是本一本二等各批次招收江苏学生的计划规模均不减少;第三,是重点高校招收江苏学生的总计划不减少。

  5月16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又针对此事召开发布会。在发布会上,6所位于江苏的“211”高校负责人出席,他们分别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

  而全江苏共拥有“211”高校11所,分别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其中,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亦为“985”高校。

  据《南京日报》官方微博报道,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的有关负责人均已表态,今年这6所学校在江苏的招生人数不会低于去年。

  其中,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索文斌称,“2016年的招生计划,我们正在编制当中”,“我们确保2016年专业计划投放的总数不少于2015年”。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也表示,虽然总的招生计划没有最后公布,但苏州大学在江苏省本科投放的总计划数,肯定不会低于去年招生数(2888名),“肯定在这个基础上要有所提高的”。

  除了江苏之外,对这次教育部《2016年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表示强烈反弹的还有湖北省的部份高考考生家长。依据这一方案,在总共须调出16万个高考录取名额的12个省份中,从湖北被调出的名额最多,多达40000个;江苏则居次,须调出38000个名额。

  部属高校须压缩所在地名额 中央下压力

  据位于湖北的某“211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告诉财新记者,从2008年起,教育部对跨省生源计划调拨就存在指导性的调整。不过,“以前各个学校自主权大一些,每个省调多少自己说了算”。但从2014年高考开始,跨省区的名额调整指标和要求日趋转硬,教育部的文件还会具体要求到“某个省要以10%、20%(的幅度),增减在某地区的生源计划”。

  至于教育部进行跨省名额调配的初衷为何?这位招生办主任认为,目的主要在两方面:一是支援中西部省份;二是拉平全国不同地域的一本院校录取享有度。“现在有些地方优质高校资源少,生源多,比如河南,最终希望是能基本全国均匀”。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据这名招生办主任告诉财新记者,教育部还明确要求湖北当地的教育部直属高校,要减少高校对所在省份的招生力度,多增加面向湖北以外的招生。 “比如在我们学校,从2014年到2015年,就有10%的减幅。”

  这位招生办主任还告诉财新记者,过去,教育部直属院校所在省区的地方政府,每年都会通过与校方的协商,争取各部属院校在所在地尽可能地多投招生指标。但如今,教育部下了压缩高校所在地名额的命令,只能执行。但教育部却没有对各省属院校作出类似要求。因此,省属院校在本省的招生名额没有减少,主要生源仍多来自本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