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2016年毕业致辞:力当先行者
2016-06-27
澎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复旦毕业典礼:校长寄语“力当先行者”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24日,复旦大学2016届本(专)科毕业典礼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举行。2016届全体本(专)科毕业生、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和毕业生家长代表等近4000人出席。毕业典礼上,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寄语毕业生“力当先行者”,并表示这是复旦人的使命。而在同日举行的复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教师代表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陈尚君的精彩演讲,穿越古今,“引爆”了全场。

  校长寄语毕业生“力当先行者”

  典礼开始,毕业纪念片让学子们凝神注目。短片中,2016届“毕业生之星”和来自各院系的毕业生代表讲述了他们在复旦的成长与收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寄语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把在复旦的学习和收获作为永远的精神财富。“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名单由全校毕业生投票选出,其中既有为本科生授课的教师和班级导师,也包括辅导员老师。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毕业生袁子辰代表中国学生发言,在他看来,复旦也已成为他矢志投身学术的起点和努力发挥学术价值的领路人,“为了坚守学术的价值,暑假里,导师不惜用一个月的时间,在44度的高温下,带着我到十几处机构走访调研。也许就是从那时起,研究要有温度、学术要有关怀便开始融入了我的血脉。”

  典礼现场,复旦毕业生们为母校送上了一份纪念品:由2016届毕业生代表进行征集、亲手制作的“许你一个梦想”手绘作品。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毕业生邰伦玥同学画下来自各院系的111位毕业生的梦想,纪念品展现了每个人在复旦的不同经历和故事。校党委书记魏小鹏代表学校接受了毕业生纪念品,同时送上了学校的礼物——相辉校友章。

  典礼的一个环节是,全场毕业生向全体在座的家长和中学校长代表鞠躬致谢。

  典礼的最后,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发言。他寄语毕业生“力当先行者”。他表示,“先”是要“敢为天下先”,“行”是要付诸行动,“力当”是要去努力成就自己,为中华民族复兴,为人类文明进步,努力担当。这是复旦人的使命。

  古典文学教授演讲穿越古今

  6月24日下午,复旦大学还举行了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近4000人出席典礼。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陈尚君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的精彩演讲,穿越了古今,在毕业生中间“引爆”,并迅速在网上广泛传播。他送毕业生三句临别赠言:第一句话,士要有慎独精神;第二句话,士要有家国情怀;第三句话,士不可不弘毅。

  2016级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向母校赠送了纪念品《日月常新图》。该画卷由毕业生组织策划创作完成,长5.27米,以纪念母校的生日,宽0.4米,代表邯郸、枫林、江湾与张江四个富有灵气的校区。画卷配以原创七言律诗,表达了毕业研究生对于母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