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失利,人生未来还可以翻盘吗?
2016-07-04
看风景的蜗牛君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如果你比绝大多数懵懵懂懂的刚高考完的孩子好多了,至少对自己未来有想法有规划,所以安慰的话不多说了。

  我来泼泼冷水,问你个问题吧。

  再让你考一年,你有把握考上排名不低于华科的高校吗?

  我们时常开玩笑,说国内高校TOP2有两所,TOP3有8所,TOP10有三十所。无论到底几十所吧,也无论不同榜单具体排名如何,这些学校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名校”。如果你有把握复读一年考进这些“名校”,我劝你一定要复读。先不说名校的培养是否真的更好,只从最功利的角度,不管说起来多么政治不正确,目前国人对第一学历的名校崇拜情节非常严重。

  很多知友身边都有非名校出身华丽逆袭的例子,我身边也有,自家亲戚就有专升本又读研然后现在在大企业做的风生水起,但我也不能因此就说一句“只要肯努力,专科本科都一样”这种话。看看大企业HR招人的倾向,看看每年秋招春招宣讲会地点,就可以明显的看出现实是什么样子。

  若是你的分数够高,学校和专业两者可以兼顾自然最好。但若是无法兼顾,我对报志愿的态度基本就是一句话,“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高分就是指能够进这些所谓“名校”的分数,能进一定要进,专业不理想可以转系可以修第二学位,总之先进去了再说。

  问题在于,题主你是否有这个把握。这是很残酷的一句话,但题主你有没有想过,很可能,你目前的上限就是如此了呢?

  对于高考这种重大考试,基础能力+心态才是自己的实力。我高中同桌,考完语文课之后把头摔破了,不能打麻药,生生缝合后顶着纱布上考场,晚上疼的两夜没睡直哼哼,最后照样考武大。

  你高考比平时低四十分,有没有重大失误呢?比如答题卡涂错行了,作文写跑题了之类的?从你的描述看,似乎并没有。那我只能理解为,这个分数就是你真实水平的反应,方差是大了一点,而方差恰恰反应了你的心态和学习的扎实程度。

  所以,若是你没有把握,那我劝你还是不要复读,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报考吧。末流985也是985啊,在绝对比例看来已经是超超超超级好了,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毕竟未来找工作的时候,你说自己是“武大”,“华科”,别人给你贴的标签是“武大”“华科”。但你说自己是xxx学校的,你的标签是“985”。学校具体名称排名什么的反而不敏感了。

  因此,若是你复读一年,还只是读个比现在好一丢丢的985,那么对你的未来改观不是很大,所以反而现在选个好专业更重要。至于考研出国这些事,路还远不用急,未来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