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调查称12%学生高考志愿被父母包办
2016-07-06
华龙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事件:考了658分却被父亲打 他选择离家出走

  随着高考成绩的揭晓,各地考生和家长纷纷投入“高考志愿填报大战”。家住大渡口的考生小吴虽然考出658的高分,高出重庆理科一本线133分,但为了填报自己中意的学校与父亲发生分歧。

  父亲倾向南京某大学,小吴却希望报考西安一所大学,谁也劝服不了谁。意见不同的两人因为填报志愿的问题发生了一系列争吵,一气之下老吴甚至打了儿子。儿子挨打后负气离家出走,庆幸的是第二天在同学老师及民警帮助和调解下,自己回家,并最终报上了心仪的大学。

  老吴为何一定要儿子填报南京那所大学?小吴为何又非西安那所大学不读呢?

  据老吴说,他选择南京那所大学,是因为之前听一个搞工程设计的朋友说,这所大学是全国重点,理工科全国知名,土木工程专业很好。而且那个朋友就是该大学毕业的,现在混得很不错。所以从儿子的前途考量,希望他报考。

  而小吴称,自己之所以一定要就读西安那所大学,源于这所大学某个专业方面的研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很有名。

  调查:高考志愿 到底谁说了算

  日前,四川某教育机构发布了有关高考志愿的大数据。数据显示,在对两千多位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调查中,1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高考志愿被父母包办,8%的学生表示完全由自己做主,还有80%的家庭表示由双方协商填报。

  通过对身边的家长和学生进行采访,记者观察到,自身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父母,由于缺乏对高校和专业的认识,对子女的志愿填报干预程度较低,部分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父母,对子女的志愿填报干预程度较高,但越来越多的家长表示,只会给出建议,不会粗暴干涉。

  父母说了算,毕竟阅历丰富

  家住渝中区的王女士从事汽车销售,她告诉记者,“我娃儿是独生女,家里人一直宠着她。孩子涉世未深,高考志愿也是由我和她爸爸为她做的选择。”

  沙坪坝区某高校学生小南也表示,自己的高考志愿是父母安排的,“自己也没太多想法,只好听他们的,毕竟父母社会经验丰富。”

  孩子说了算,兴趣最重要

  家住九龙坡区的胡先生表示,自己没读多少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让娃儿自己看着办,他说,“我相信我娃儿。” 沙坪坝区的另一位家长张先生则比较理性,他说,父母也是为了子女好,新闻中这位父亲难免急躁了些。在这种决策方面,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定,一来他有自己的兴趣点,二来让他有自主判断的能力。

  家长不同意怎么办?重庆另一所高校学生小李向记者说起自己的经历,“当初家里人根本不愿意我填的,我还是以去网吧玩为由,自己给报了。他们最后也没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334549286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