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未被录取通知书”是种另类尊重
2016-08-22
泉州文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广东和浙江综合评价测试,未被录取的同学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未录取通知书”:内有校长徐扬生一封信和一本印着港中大(深圳)logo的紫色笔记本。笔记本上还印有徐扬生书法作品“天下无难事亦无易事,人生有苦时方有乐处”。 “好感动,好有爱心的校长,没被录取是遗憾,收到来信是震撼……”收到通知书的孩子、家长和围观者们都沸腾了,更有家长称始料未及,几度眼眶湿润。(8月19日 《南方都市报》)

  被大学录取了才有录取通知书,可未被录取的学生竟然收到了“未被录取通知书”,这让人惊讶,更让人感动,因为“未被录取通知书”是对“失败者”的尊重和鼓励。这是让人肃然起敬的一课。

  据了解,今年广东和浙江两省共有2366名考生报名参加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测试,1293人通过入学测试,获得志愿填报资格。学校最终在广东和浙江共录取288人,录取比例约1:10。竞争可谓相当激烈,“失败”了也很正常,而校方对“失败者”选择无视也并无不妥,学生未被录取,自然会通过网上等途径知道相关信息,可学校却偏偏“多事”,要给那些未被录取的学生寄“未被录取通知书”,且一寄就是近2100封 。

  未被录取,却拿到“未被录取通知书”,学生和家长都从中读出一种尊重和鼓励,让学生觉得“没被录取是遗憾,收到来信是震撼” ,以致于有学生要复读明年再次报考,更多的家长则选择了转发。因为那些未被录取的学生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洪荒之力”。

  学校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因此成为失败者很是正常,但学校和教师却要善待“失败者”,其实,所谓的失败”只是暂时的,这次失败了,下次说不定就成功了,即便是在高考中成为“失败者”,以后在工作上也会成为成功者。陶行知有句名言,“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而许多本该成为成功者”的学生却因为得不到老师的尊重和鼓励,最终真的没有走出失败的阴影”。  

  在现实中,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成者为王败者寇”“赢者通吃”文化里,我们喜欢将把全部的光环聚焦在成功者身上,这固然能激励出大家力争上游的激情,但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成功与失败,强者和弱者,从来就不是永恒的,随时都可能发生转变。作为学校和老师,更应该明白这一点。教育需要让成功的学生光彩照人,但更需要尊重和鼓励暂时失败的学生,这会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成功,也会涌现更多的成功者”。(王军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