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长春科技学院回应“高额重修费”:系统出错 退20%费用
2017-04-19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8日,长春科技学院教育处就该校被指收取高额重修费一事回应称,是因为学校系统错误“多收了20%的重修费”,目前决定退还多收取的部分。

  14日,一篇名为《长春一学院重修费年年涨有的课3860元,校方:激励不挂科》的报道。涉事学校长春科技学院被指收取高额重修分,一学分近400元,毕业设计一门课收取3860元的重修费,且年年涨价。

  长春科技学院大一学生李晓华(化名)透露,18日上午她上课时接到了同学传递的“小纸条”,“上面说让挂科的人11点20分去交钱(重修费)的教室找老师,老师会退钱给我们。”

  李晓华去了缴费的教室后,看到里面果然有老师正在办理退费,“我挂的是体育太极课,按照之前的规定,我交了321的重修费,现在退还20%,就退给了我64块钱。”

  部分缴费名单,最右边一栏为价格,标价3860元的环境空间设计能力综合实训,即为毕业设计的科目。

  对此,该校汽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刘力(化名)当日也向澎湃新闻证实:“今天上午9点的时候被通知说退20%的重修费。”

  而该校视觉艺术学院大四学生李默(化名)表示,自己尚未收到退款通知,“估计还没有退到我们这里”。

  长春科技学院教育处一工作人员18日向澎湃新闻证实,学校确实正在进行退费,“基本上都已经通知了,没有通知的学生可以问问院里的辅导员,正常情况下已经都退给学生了。”

  为什么会进行退费?该工作人员回应称,是因为系统错误,“系统出现了点问题,导致计算机的重修费多收了20%,没按照8折的优惠给学生们算,我们之前的重修费每学期都是按照8折算的,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照顾学生。”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只有本学期退还20%重修费,往届已经收取的重修费概不退款,“以前的系统没有错误,都是按照正常程序走的,没多收钱。”

  对于视觉艺术学院去年(2012级)毕业设计重修费只交了1500元,而今年(2013级)却涨到3860元这个问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重修费都是根据学费和每一学分的价格算出来的,每一年都一样,每专业也不同。

  “我们学校是从2015年开始实施学分制的,13、14级也是学分制,现在一个学分大概400元,再打个8折就是300多元,没有多收。”该工作人员称,2012级应该是没有按照学分制来收,所以显得比较优惠。

  在教育部官网网站上,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到教育部曾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项目外的其他任何费用,如“转专业费”“赞助费”“重修费”等。但改按学分制收费后,高等学校可以对补考后仍不及格、需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收取学费,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该门课程的费用标准。

  对比,该工作人员回复澎湃新闻说:“13、14级学生都是学分制,我们是按照学分制来收,没有超过原来的学费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