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恢复高考40年间 青岛逾70万人跨入大学门
2017-06-14
青岛全搜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恢复高考40年

  有一个名词,见证了一代代人的青春——高考!

  40年前,高考制度恢复,开启了梦想的时代。40年来,数以亿计的青年通过高考走进了另一种人生。

  从录取千余人到高校扩招,从文理分科到自主选择科目,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

  1977年8月到2017年6月,恢复高考迄今已经跨越了40个年头。其间,青岛市通过高考跨入大学校门的学子超过70万。

  1977年11月10日,《青岛日报》刊出的“山东省1977年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招生简章”,唤醒了无数人沉睡的大学梦。当时,只有四开四个版的《青岛日报》用了一个半版的篇幅刊登了恢复高考招生简章,一代人的人生从读报的刹那间开始改写。之后,来自市南、市北、台东、四方、沧口区和崂山县的1万名考生涌向青岛高考考场。来自市档案馆的原始材料显示,当年青岛市理科考生近7000人,文科考生3000余人。

  40年,于人生而言,可能是半生的长度;40年,于高考而言,是重整河山的全部。

  从招生规模、考试科目、录取方式等,高考的每个节点都在变化,并且几乎没有停歇,今天的高考,正以它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为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们点亮了光彩人生。

  1

  1977年数学试卷特别难不少学生分数是个位数

  40年的光阴流转,足以让风华淡去,然而那年夏天的记忆却在许多人心中历久弥新。1977年8月6日,北京。全国科学教育工作会议已进行到第3天,与会的33位科学家和学者对恢复高考的重要性作进一步的阐述。倾听,沉思,随即拍板:高考一定要恢复!

  1977年的高考来得突然,考试安排也高度简约:12月9日考语文、理化或史地,10日考政治、数学,11日加试外语。“当时高考试题都是我们组织老师命制的。”1977年青岛负责高考的郭善同说。在高考恢复之初,全国统考都未来得及组织。

  “当时青岛高中学制只有两年,知道恢复高考消息时,当时高二学生已经毕业了,所以学校就在我们这些刚上高二的学生中进行初选,着重选拔理科好的学生。记得那份数学试卷特别难,不少学生的分数是个位数。学校对初选学生进行重点辅导,最后全校只有两名学生考取大学,一个山东大学历史系,一个青岛医学院。1978年就不一样了,学校仅文科班就考上两个,理科班考上了十几个。”40年前,青岛一中副校长邢桂范就是该校高二学生,他对当时的高考历历在目。

  “当时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赵建国1977年也参加了高考,也考上了山东大学历史系。高考结束后,他还和我分享他的高考作文,对我们当学生的是莫大的鼓舞。1978年,我的同班同学也考上了山东大学历史系,和赵老师成了师兄弟。在恢复高考的最初几年,师生、兄弟姐妹一起上大学的例子的确不少。”邢桂范说。

  1753、1503、1240,这是1977年、1978年、1979年青岛市高考录取人数。恢复高考的最初三年中,千位数艰难地停留在“1”上,并且逐年递减。直到1980年,青岛市高考录取人数才增至2990人。

  今年高考期间在青岛巡视的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巩守柳,就是一名1977年的考生,他还记得,当年山东省录取率为4.87%。虽然由于各种原因,青岛市1980年前的高考考生数量无从查考,但由于当年招生计划是下放至地市,所以录取率应该与全省的大致相当。换言之,在恢复高考的初期,差不多20名左右的考生才能有一人考取大学,无愧于精英教育的名号。

  2

  录取人数从千余人到超过3万

  精英教育落入“凡间”

  回望40年的高考路,高考由高不可攀的精英教育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大众化教育。1993年,青岛高考录取人数首次跃至5位数,达到12466人;2000年首次突破2万人,达到21134人;2005年达到35513人,2008年为40089人。区别于最初在千位数上的徘徊,当时光的重履即将踏入二十一世纪时,青岛高考录取人数进入快速增长期,录取人数在万位数上的翻牌最短只用了3年。

  这,得益于1998年的扩招,当年全国高校净增10万高职招生计划。统计显示,199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108万人,1999年达到160万人,2000年达到220万人……在上世纪末,扩招成为高等教育的关键词。青岛高考录取人数大幅攀升,1998年至2000年分别为11130人、16908人、21134人,差不多每年以5000人的速度递增。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国际通用的高等教育的衡量水平,即18至22岁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根据国际标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5%至50%为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2015年底青岛市全日制专本研在校生 35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3%,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已然莅临。

  然而,扩招衍生出不少负面效应,诸如师资短缺、教学质量下滑、就业出口小等。美国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斯曾说,扩招即使对于最好的顶级大学的影响都是最大的,因为顶级大学需要最一流的教授。他作了个假设,假如有人有足够的钱给斯坦福大学投资,同时让他把学校面积扩大一倍,他也很难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因为他们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足够的优秀教师。

  经历了短暂的大幅扩招,高考招生规模被再次校准,扩招逐步放缓。之后,青岛高考录取人数波澜不惊,十几年间一直维持在三四万人。录取率从最初的个位数,到如今的90%左右。青岛市在恢复高考40年间,总计有70万学生通过高考升入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00.gif
100.png
SRC-2003974419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