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助力双一流建设:北大获1.2亿元 中南大学获1亿元捐赠
2017-11-09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国际上,校友和社会捐赠已经成为一所大学彰显其综合实力、教育教学质量、先进校园文化和社会影响力的核心指标。同时,捐赠收入作为高校办学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高校发展极为重要。捐赠收入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社会对学校的认可度,因此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近年来,中国高校校友捐赠也是越来越火爆,每年过亿捐赠已经高达数十起。最近,北京大学和中南大学各获超亿元捐赠,这些资金将大大支持两校的双一流建设。

  吕志和捐赠1.2亿元助力北京大学生命科学研究

  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8日在香港宣布,捐资1.2亿元人民币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吕志和在当天举行的捐赠签署仪式上表示,希望能够借此鼓励中国的高等院校持续开展更具深远意义和创新的研究,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更多科研人才。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这笔捐款主要用于北大生命科学科研大楼的建设,同时也会有部分经费用于学科建设。

  据悉,北大生命科学科研大楼总建筑面积26900平方米,共7层,功能定位侧重于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交叉领域和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条件支援的高端设备平台。这座大楼将以“吕志和楼”命名,预计2018年初全面落成并投入使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进一步表示,大楼最上面的两层是供脑科学专家学者使用的研究所,着力神经科学研究。第二层是研究生命基本规律的定量生物学。第一层是细胞生物学,涉及肿瘤、疾病、发育等领域。负一层则是所属国家“凤凰工程”的蛋白质中心北大基地。

  曾在美国顶尖大学学习工作数十年的吴虹认为,近15年中国的生命科学发展迅速,国家对教育和科研的投入巨大,使得回国成为很多年轻科研人员的首选。她指,目前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的78名专家学者,有41名是近7年加入。

  中南大学获1亿元捐赠

  11月4日上午,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与中南大学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捐赠协议签约仪式。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亿元,用于支持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大楼(泛海楼)和中南大学湘雅—泛海健康管理研究院建设。

  签约仪式在我校科教楼三会议室举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余政,董事副总裁徐建兵,泛海健康产业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黄进,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田红旗、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春阳、陈翔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8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陶立坚主持。

  陶立坚、徐建兵分别代表中南大学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签署了《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中南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泛海公益基金会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协议》。

  田红旗代表学校对余政书记一行来校签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表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刻,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向中南大学捐赠1亿元支持护理学科发展,意义重大。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我国的知名企业,在健康、金融、信息及大数据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中南大学作为拥有中国最早的西医医院和西医医学教育的学校,临床医学、护理学都已纳入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的捐赠,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带来强大动力,希望双方以这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范围,互利共赢,推动双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余政表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顺应国家改革开放成长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直坚持“得益于社会,奉献于社会”的企业价值观,恪守“社会、企业、个人”在“目标、责任、利益”三个维度上相统一的经营理念,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实现企业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协调发展。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拥有完备的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学科体系,具有很强的学科、科研及人才培养优势。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将产学研合作与“双一流”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在更多更广的领域寻求双方未来合作机会。

  高文兵对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一家具有市场影响力和社会贡献的企业集团,多年来,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回馈社会,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中南大学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校训,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务实推进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这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和捐赠协议,对扩大双方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实现双方事业跨越式发展,为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全面落实好协议内容,推动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学校将发挥综合优势,支持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事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签约仪式上,高文兵书记、田红旗校长代表学校分别向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颁发中南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奖牌和中南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单位聘书。

  签约仪式前,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余政书记一行还参观了学校湘雅校史馆和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