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这些大学专业被疯抢!“00后”成主力军
2018-02-24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各地艺考陆续拉开帷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考生许多都是00后。这些出生于千禧年的孩子们迎来自己的成年礼并走上高考考场。今后大学新生00后将作为主力军登场。

  这些大学专业被疯抢!00后成主力军

  中国传媒大学2018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考试昨天正式开始,开考首日有1.4万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奔赴北京、南京、成都三个考点进行考试,仅北京考点就迎来考生近1.1万人次。

  据了解,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19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招生703人,而报名总人数为30311人,同比去年增加了8233人,增幅达40%,其中大多数考生都是生于2000年的“千禧宝宝”,山东、河南和河北3个省的报考人数最多。

  本次艺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为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三个专业。而表演、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戏剧影视导演三个专业的竞争则最为激烈,报录比分别是327:1、144:1、134:1。

  1月15日,南京艺术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校内专业考试正式拉开帷幕,28个校考专业陆续开考。据校方介绍,南京艺术学院2018年计划招收本科生2300名,校内报名点报考人数已超过5.68万人,报考人次超过8.9万;按校内考点计算,28个校考专业的平均录取率仅为2.26%。

  据南京晨报报道,报考人数的增多意味着竞争的加剧:按南艺校内考点计算,竞争最激烈的戏剧影视导演专业,考录比达到424:1,录取率仅为2‰。南艺影视学院院长蔡伟介绍,导演专业只招收12个人,报名人数超过了5000人,因此竞争最为残酷。

  据此前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本科招生考试报名情况,截至1月31日21时,今年上戏本科招生网上报名结束,考生人数从去年的21872人次增加到30929人次,增长近9000人次,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除了向来热门的表演系,6317人争夺50个招录名额外,上戏戏曲学院表演(木偶)专业也受到了考生们的热捧,成为今年上戏艺考爆出的一大冷门。

  表演(木偶)专业招18人,1380人报考

  表演(京剧)专业招20人,121人报名

  表演(戏曲音乐)专业招20人,95人报考

  据悉,去年12月在一档热播综艺《演员的诞生》中,上戏木偶专业的90后小生彭昱畅表现不俗,演技直逼几个老戏骨。

  某考生:两月5地考10余场 文化课还不能放松

  据春城晚报报道,许多参加艺考的考生,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奔赴多个陌生城市赶考,这对考生和家长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来自玉溪的18岁女生马艳玲,除了昆明,还要到北京、天津、广州、成都几个城市参加声乐等多场考试。“校考大多在2月,最晚的一场在3月中旬,各地加起来要考10多场,压力特别大。我很喜欢音乐,但想考入好学校真的特别难,不仅要会唱歌,还要会钢琴和乐谱。为了错开各校的考试时间,我还用笔记本认真记下了各校的简章,再进行对比和筛选。”

  对于艺考生来说,不仅专业要求越来越高,文化课成绩的压力也在逐年提高。一名在考点外陪妹妹考试的云南大学大三学生感叹:“原来我以为艺考很容易,但看妹妹一路走来的辛苦,我觉得艺考生比普通文理科考生更难。为了准备艺考,他们放弃了很多,投入都很大。”

  选择艺考的考生中,有的从小就开始学艺,也有的是半路出家,最短者只准备了不到半年时间便走上艺考之路。但为了在艺考中脱颖而出,考试前还是有许多考生都参加了艺考培训班,而且花销非常大。

  水女士的女儿从四五岁就开始学钢琴,七八岁开始学习声乐,为了参加艺考,她去年9月还报读了培训班。“女儿从小到大在学艺上面的花费,真是算也算不清了,但确实花了很多钱。单这段时间的艺考培训,每天至少就要上两节课,在昆明一节课差不多要500元,之后还要上文化课培训班,价格同样不菲。”

  一些父母为了孩子,甚至到省外进行艺考培训。王女士半年前就陪女儿一起到北京报了培训班,花销比省内高不少。“北京一节课基础价格是800元,有些课程还更贵,这半年单培训就花了10多万,租一个单间每个月3000元,这些花费在我们老家县城都够买套房了。为了孩子,真的是砸锅卖铁了。”

  一位妈妈听到王女士话后也深有同感:“我们家成都、北京都去培训过,也差不多花了10万元。”

  艺考≠易考 网友:努力的人最美丽

  一段“艺考生拖30斤重画具回家”的视频在微博上走红。

  @Undress3D:我想起我一个人去南京背着两个画板几十个颜料的袋子,这个大行李箱。怀念高中学画画的时候。

  因为艺考生在高考中对文化课要求低,艺考花费巨大,能承担起的家庭大多比较有钱。很多人潜意识把“娱乐圈”和“搞艺术的”划上等号,在这种氛围下对艺考也带上了一副“有色眼镜”。

  基于以上这些认识,在很多人眼里,艺考成了文化课差等生的绿色通道,艺考是为有钱人准备的退路,艺考是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

  但是,艺考≠易考!

  我们惊叹于舞台上舞者的舞姿婀娜,我们叹服指尖的音符跳动,我们为自己喜欢的歌手呐喊打call,为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鼓掌致敬......与此同时,很多人不自主地忽略了一件事:“艺考生为了专业课付出了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7
11.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