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大联合中国教育在线举办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
    2019-10-1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论坛现场(点击查看全景图)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1日,由山东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高考改革高峰论坛暨山东大学第十五届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开幕。本次论坛旨在促进高中与高校在人才培养及人才选拔方式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邀请了众多高考改革专家、重点中学校长针对高考改革、人才培养等做主题演讲和经验分享,共同探索新高考背景下招生与人才培养新模式。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报告。浙江绍兴鲁迅中学党委书记沈为民、山东省青州一中党委书记兼校长史振平以及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兼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教授分别就新高考背景下的创新人才培养战略、高中教学转型以及山东大学的本科生教育做了专题分享。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以论坛为契机,服务学生教师成长及学校发展

      开幕式上,樊丽明向到场嘉宾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她以“面向未来,着眼当下”为主题,介绍了山东大学在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的“三步走目标”,以及包含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文化引领、国际化、一体发展的“六大发展战略”,下一步还将实施三大计划”,通过“瘦身、长高、变强”,加快实现学科更新换代。随后,樊丽明介绍了学校的“3+2”教育改革,即具有山大特色的通识教育、拔尖学生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以及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五个方面。樊丽明最后表示,希望借此次论坛的机会加强与各中学的了解,在服务学生成长、服务教师成长以及服务学校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实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共同目标。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山东大学副校长刘建亚教授分别做报告。陈志文以“高考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从高考改革的背景切入,深入阐述分析了高考改革对高校和中学带来的影响,并就高考改革的实践与面临的挑战、高考改革的思考与建议以及学生生涯规划与走班选课建议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刘建亚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与数学共辉煌》。在报告中,他以“光耀星河”、“裕后光前”、“叶茂根繁” 、“立地顶天”为主题,分别介绍了不同时期在山东大学数学学科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术大家,山东大学数学学科领域涌现出的优秀人才,以及学校依托数学学科优势建立起的一大批数学研究院所及机构。刘建亚教授表示,文化和哲学对一所大学至关重要,而山东大学正是一个有文化有哲学的地方,山东大学数学学科也是一个有文化的学科,希望广大学子能喜欢数学,报考山大。

    浙江绍兴鲁迅中学党委书记沈为民

    山东省青州一中党委书记兼校长史振平

      随后浙江绍兴鲁迅中学党委书记沈为民、山东省青州一中党委书记兼校长史振平先后做报告,沈为民以鲁迅中学在适应新高考改革中的实践探索为例,分享了他对高中教育以及人才培养的独到见解。他表示,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考什么和怎么考并不重要,关键不能以考试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依 据,改变“只见分不见人”的录取方式。史振平以“新高考带来的挑战与普通高中发展战略转型”为题,介绍了青州一中作为一所百年老校,面对新高考改革同样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他表示,实施新高考政策以后,办学定位越高,所需要的人、财、物等资源就越多。因此高中必须实现从办学方向和价值追求、课程供给到学校管理、教学组织等各方面全面转型。

    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

    以未来科学营探索高校拓展教育新模式

      随后,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邢建平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未来科学营的基本情况。邢建平介绍,山东大学从2018年开始举办面向中学生的未来山大人科学营活动。而在2019年,共有来自全国400所学校1000名优秀中学生参加了山东大学的未来科学营。这些活动基于智慧学习和创新方法,围绕创新学习、方法先行、任务驱动、知行合一理念,进行交叉融合创新任务挑战实践,不仅促进了优秀高中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让中学生近距离感知大学的学术氛围,激发学习与研究兴趣,也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拓展教育的新模式。

    分组讨论

      下午,与会代表分成六个组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位中学校长及山东大学招生拓展组成员对山东大学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广阔的发展前景表示了赞赏与肯定,同时也在新高考下高中的改革对策、综合评价机制、大学与中学的合作途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作为中学代表,庆云一中副校长袁俊强、诸城市龙城中学校长宋炳春、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振锋、防城港市北部湾高级中学校长胡冬梅、乌海一中校长张树、邯郸中学党委书记肖波在总结会上进行了汇报发言。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

    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块,为社会储英才

      随后,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兼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以“筑梦山大,成就未来”为主题,从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条件、招生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重点讲解了山大深化人才培养的相关举措,并针对新高考改革的挑战提出了应对方法,阐释了山大未来本科招生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并希望各位校长推荐优秀学生报考山东大学。

      12日,与会的中学校长代表还将在山大各校区进行校园参观和专业交流活动。

      (采写:满德利 摄影:樊靖、杜春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