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大加快专业调整:总数缩减1/3,增设新工科专业
2019-10-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深化专业结构调整,重点加强新工科等战略新兴专业建设,力争在明年将本科专业数量优化至90个左右。”10月11日,由山东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新高考改革论坛暨第15届全国重点高中校长论坛”在山大举行。活动举办期间,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接受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孙春蕾专访,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面的工作思路。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接受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孙春蕾专访

  调整内容陈旧、就业面窄的40个旧专业

  刘传勇表示,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论坛开幕式上提到的“瘦身、长高、变强”正是该校专业调整思路的精髓所在。

  “在2018年及以前,山大的专业数量非常多,最多时有122个,有这么多专业可供学生选择,我们也经常引以为豪。”但实际上,120个专业的发展非常不平衡,有的专业招生量大,就业出口广,但是有些专业就业出口窄,考生也不太喜欢。刘传勇介绍说,学校近两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专业结构调整。目标是在2020年山东正式按专业招生时,对外招生的原有120个“老”专业中,压缩三分之一的数量,即40个就业出口窄的陈旧专业,只保留80个。另外再增加10个左右的新专业,专业总数保持在90个左右。

  加快布局战略新兴领域,新增10个新专业

  刘传勇表示,新增专业主要是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而开设。刘传勇介绍说,这10个专业中,有6个在2019年已经开始招生,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些新设专业在2019年得到了考生的积极响应,报考比例非常高。”刘传勇说。

  另外山大还在申请继续增设智能医学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供应链管理以及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等4个新专业,争取2020年开始招生。

  未来:依托综合大学优势,探索文理工医交叉

  山东大学是一所文理工医齐全的真正综合性大学,刘传勇介绍说,山东大学在文理工医方面都有非常好的专业,形成了良好的学科生态。因此基于这个特点,未来学校将考虑通过专业的交叉,为社会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

  正如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医学专业与工程专业的交叉,工程管理是工程与管理交叉的专业,刘传勇表示,在未来90个宽口径、厚基础的专业基础上,山大将开展更多的文理工医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培养,开设更多学科交叉的专业,为未来社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采写:满德利 摄影:杜春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