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本科不再大规模扩招 高职与民办院校将受益
2012-04-23
作者:半岛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将会保持稳定,高等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招生计划将会增加;高校自主招生不仅将继续,还将逐步扩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范围;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让最优秀的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30条规定,对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定了步调。

  每年高考,考生家长们最关注的莫过于本科招生计划了,考生和家长都希望当年的本科计划能增加一些,孩子上本科的几率更高一些。根据《意见》规定,我国高校发展将稳定规模,保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相对稳定,高等教育规模增量主要用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及扩大民办教育和合作办学。根据《意见》规定,今后山东省的本科招生计划将很难再有突破,而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的招生计划则会增加。

  据悉,近年来,山东省内,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部属院校的本科招生计划一直保持稳定,山大更是对外表示,在2020年前,山大本科生将稳定在1万人的规模。与部属院校相比,部分省属院校的本科计划增加较多,增加部分不少是从原来的专科计划“挪”出来的。

  在提出控制普通本科高校招生规模的同时,《意见》着重提出要抓好本科教育质量。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和工作评价都要体现以教学为中心。

  今后,我国还将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克服同质化倾向。继续实施“985工程”、“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加强师范、艺术、体育以及农林、水利、地矿、石油等行业高校建设,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和行业特色。加强地方本科高校建设。

  从2002年起,我国开始尝试高校自主招生,可是历经10年,自主招生在2011年又面临着诸多质疑,到底该放还是该缩,争议较大。不过,《意见》给高校的自主招生吃了颗“定心丸”。《意见》指出,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推进多元录取,逐步扩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范围。

  高校自主招生中,最遭人诟病的便是暗箱操作问题,《意见》也提出改革高考管理制度,推进“阳光工程”,加快标准化考点建设,规范高校招生秩序、高考加分项目和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招生。

  高职高专招生高职快讯 高职招生政策 院校动态 高职报考指导 查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