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东试水综合评价招生 这9所高校录取不唯分数
2016-08-29
齐鲁壹点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山东省9所高校首次试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从省教育厅获悉,9所高校共录取了629人,招生录取率达83%,录取效果显著。据了解,部分高校也有意申请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并且已经准备向教育厅递交申请材料,部分试点院校也有望增加试点专业。可以预见,明年参与综合评价招生的试点高校规模还将会扩大。

  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打破“一考定终身”

  5月25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自2016年起,我省在普通本科高校组织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今年先行试点的高校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

  所谓综合评价招生,是指按照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选拔标准,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其中,学校考核包括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考核或面试。

  从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来看,试点高校确定综合评价招生专业考虑了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发展目标等各项因素,原则上安排在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专业。根据通知要求,综合评价招生计划从试点高校在山东省的统招计划中安排,且不能超过在山东省统招计划20%。未完成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可转入当年学校统招计划招生。

  参与综合评价招生,需要哪些报名条件?从报名资格来看,已经通过我省当年夏季高考报名并符合试点高校具体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综合评价招生。考生须按照要求分别参加我省夏季高考统一报名和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试点高校要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测试或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确定入围学生名单。

  高考成绩公布后,入围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填报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如果考生同时获得多个入围资格,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不填报或填报未入围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视为放弃该项招生资格,但不影响其他志愿录取。填报专业志愿须在该项招生公示的专业中选择,否则视为无效。

  录取率达83%,部属高校门槛高

  今年,我省首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工作。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在我省省域内的9所部属高校或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安排招生计划754人。从录取结果来看,首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效果显著,共录取考生629人,录取率达83%,未录满的4所高校皆为部属高校。 

  从录取名单来看,4所部属高校均未录满,山东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录取率都未到50%。与部属高校形成鲜明对比,省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则全部录满,山东科大这种综合评价计划招生180人的“大户”也都完成。

  部属高校没有招满,主要与4所高校的录取门槛较高有关。山东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要求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A;海大和哈工大(威海)要求至少是9A。海大、石大和哈工大(威海)还要求报名考生“高中三年成绩排名要年级前5%”。山大将这一门槛设为“年级前10%”,但要求文科全省3000名以内、理科全省10000名以内的考生才可以填报。

  据专家分析,部属高校本身就有像保送生、自主招生、重点大学农村专项计划等多种类型的招生自主权。从招生覆盖面比较广的自主招生来看,能够达到这些学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的基本上都参加了自主招生,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人数自然就会相应减少。与部属高校不同,省属高校几乎都没有自主招生权,最近一年也一直寻求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综合评价招生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些学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也能够招收到不少成绩不错的考生。

  青岛考生占1/6,城市娃更有优势

  在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学生中,青岛考生最多,有118名,占比超过六分之一,这跟近年来青岛高中学校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关;其次是济南,共有104名考生被录取。

  按照山东省各个高中的录取情况来看,山东省实验中学被录取的人数最多,为31人;莱芜一中列其次,有25人被录取。青岛的学校中,被录取人数最多的是青岛九中,有24人被录取;其次是青岛五十八中,有20人被录取;青岛十九中有10人被录取。其他像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十五中、青岛十六中等高中被录取的人数则都是个位数。118名青岛考生中有95人报考的是驻青高校,占比高达80%,中国海洋大学录取3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录取6人、青岛大学录取30人、青岛科技大学录取16人、山东科技大学录取40人。

  从录取考生所在的高中学校可以发现,像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济宁一中、泰安一中这样的城市高中考生达428人,占比高达68%;在县城高中就读的考生有201人,占比为32%。据了解,综合评价招生的门槛比较高,在奥赛、作文竞赛、英语竞赛,甚至是电脑制作、发明专利等方面,城市孩子占据着便利,很多农村娃在这方面则比较欠缺,所以总体来看城里孩子更占优势。

  明年有望扩大试点范围

  由于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出台较晚,通过各高校的招生简章可以看出,考生报名条件门槛较高,对综合素质及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很高,即使是通过了211高校自主招生的同学也不一定能通过综合评价招生高校的初审。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测试以面试为主,测试重点更加偏向学生的综合素质。

  以山东大学为例,山大的综合评价招生复试环节,考核以面试为主,重点考查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素质及综合素养。根据山东大学的安排,通过初审的考生将采用多轮面试的方式,通过评委提问、考生回答、评委综合评分的方式进行。面试共分“人文素养”、“科学思维”、“创新精神”、“个性特长”和“外语能力”五个站点,每个学生在每个站点的面试时间为10分钟。

  综合评价招生也让学生多了“捡漏”的机会。部分考生高考成绩没有过一本线,但通过综合评价招生上了所一本的学校,这部分考生就是凭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优秀获得录取的。如山东师范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的110名考生中,有22名考生的高考成绩介于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分数线之间;青岛科技大学有12个专业参加了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招收60人,但60名学生中确实有一些孩子没过一本线,但是这些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比较靠前;山东科技大学通过综合评价招收的180名学生中,大约有30%的学生没有通过一本线。

  由于今年这一政策出台较晚,部分高校并没有尝鲜,试点高校也仅仅选择了部分试点专业。据了解,部分高校也有意申请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并且已经准备向教育厅递交申请材料,一些试点学校也有望明年增加试点专业。可以预计的是,明年,参与综合评价招生的试点高校规模还将会扩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郭立伟 记者 周国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