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全国高考地理考试大纲解读
2017-12-16
大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2月15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按照以往经验,《考试大纲》是高考命题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是考试评价、复习备考的依据。那即将参加2018年高考的山东考生该如何规划接下来的复习与冲刺呢?下面,听听山东省实验中学名师对《考试大纲》的权威解读。

  地理:把脉考纲精准备考

  解读人: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郭文莉

  与2017年相比,地理学科2018年的考试大纲说明从能力要求、考试范围、试卷结构等方面来看均无任何变化。预计2018年高考地理试题难度、知识点布局、命题特点等会延续往年的风格,重点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掌握情况,突出对地理学科素养的考查。研究近几年全国卷试题可以发现其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1、小切口、大纵深——考查对细节知识、原理的理解

  2、创设新情境——考查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考查提取有效信息、分析图文信息、运用信息解答问题的能力——贯穿全卷4、要求答题规范,注意地理术语地运用

  5、地理素养、地理思维考查贯穿始终

  地理学科是文科学生感觉难度比较大的科目。一方面自然地理部分知识思维难度大需要学生思维清晰,而人文地理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需要学生具备生活常识、了解时事热点;另一方面知识点细小、琐碎,系统性差,不便掌握。

  地理全国卷的突出特点是“小切口、大纵深”,出题往往围绕一个具体的知识点,层层深入,考查学生对知识掌握是否准确,是否能灵活运用所学原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学生感觉高考难度大的原因。

  针对地理学科特点、高考考试动向,我们给出的备考建议如下:

  1、系统地进行两轮复习——重视一轮复习的系统性、以及基础知识落实;

  二轮专题复习,注意知识的提升、融会贯通。

  2、抓主干知识、核心理论——体会知识的内在联系、理解规律理论的精髓。注意自然地理的五大规律(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运动、地质作用、地理环境的整体性)、人文地理的区位理论(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运输)。

  3、关注每个知识细节——精讲精练,真正弄懂弄通细小知识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