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山西最低调神秘的高校:中北大学
2015-05-03
高考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山西有一所既不是985工程院校,也非百年老校,但她却以辉煌的军工历史,卓越的科研成果,引领我国航天技术的非凡实力而备受世人关注,她就是低调神秘的山西高校:中北大学。

  一,低调。第一低调:出身军工,从不炫耀。中北大学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洗礼,几经变迁,饱经沧桑。1949年学校迁入现址,更名为华北兵工职业学校,后又冠名为华北兵工工业学校,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1958年升格为太原机械学院。

  第二低调:强强联合,背景非凡。6个军工专业合并而成,后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1961年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4个常规兵器专业(火炮、自动武器、弹药、引信)的教师、学生、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全部迁入该校。1962年沈阳工学院两个常规兵器专业(火药、炸药)也相继迁入,使学校规模和整体办学水平得到了充实和提高。1963年该校划归国防科委直接领导,成为当时的国防工业 8 大本科院校之一。 1971 年归属到第五机械工业部,同年 7 月,奉本部军管会命令学校停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提高。1993年更名为华北工学院,隶属于兵器工业总公司。1999年,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该校成为由国防科工委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高校,标志着该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1年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时,薄一波为学校慨然题词“人民兵工第一校”。2004 年 6 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中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