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陕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2018-03-19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作为一所以农业为特色和优势的国家重点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去年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2017年12月27日,吴普特接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成为合校后的第四任校长,也是18年来第一位在本土成长起来的校长。2018年1月30日,吴普特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如何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保持鲜明的办学特色,聚焦重点方向发力?如何传承和发扬扎根西部、胸怀大局的奉献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做客人民网“高谈客论”访谈栏目,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深厚的历史积淀,让我们充满信心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以农为本,扎根西部,以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到203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吴普特表示,虽然面临地域劣势、人才流失等重重困难,但对于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依然充满信心。

  吴普特说,这样的信心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西农建校已有84年,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及国家农业的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对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第二,国家有需求。目前,我国每年还需进口粮食大约1亿吨。粮食生产的潜力在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西农担负着“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使命;第三,近年来,欧美国家逐渐减少了对农业科学和技术的投入和关注,一些州立大学都办成了综合性大学,但西农还依然保持着农林特色的优势。

  谈高校人才流动:应该合理、有序,给西部人才更多支持

  在今年的两会上,高校人才的流动问题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之一。面对东部高校在薪资待遇、发展空间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西农如何将人才“引得来”和“留得住”,也是吴普特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吴普特强调,高校高层次人才应该合理、有序流动。他建议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改善西部高校自身的学术环境,提升学术平台质量,更好地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二是呼吁国家设立西部人才专项计划,放宽西部学者申请国家级人才计划的条件,并在待遇及科研经费方面给予西部人才更大的支持力度。

  “希望国家在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中给予西部适当的倾斜,并在医疗、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为在西部长期工作的人才提供一些优惠支持。”吴普特说,人才是目前制约西部高校发展的最大短板,必须寻找有效对策和方法,才能促进东西部教育的均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01-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01-1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01-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