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全国高校唯一用毛笔手写的通知书 陕西师大获多方点赞
2015-07-15
东南教育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现场图

 

现场图

 

  “如果收到陕师大的录取通知书,请珍藏,因为它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用毛笔手写的通知书”。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7位老教授从11日起,连续一周完成新生入学通知书书写工作。其实,在前年和去年,陕师大的录取通知书都是用毛笔书写的,一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文化现象。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对书写者提出了很高要求,加之需要书写的通知书数量较大,实在不是容易的事儿,陕师大此举值得点赞。

  全国高校中唯一用毛笔手写的通知书 陕西师大获多方点赞

  当时就有评论指出,在人们心目中,高校是一个极其安静的地方,就应该安心教书、潜心求学。可现在的高校,留给人们的印象却常常是浮躁和急功近利。毛笔写通知书,一笔一画,写的不仅是字,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仅仅是一张纸片,也是大学给尚未见面的新生的名片,这张名片里应该含有大学的文化特色。那么,名片如此小,何以体现大学特色?陕西师大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而作为培养教师的大学,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不是恰好找到了自己的文化亮点吗?

  国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通常千篇一律,很少有大学在设计录取通知书上考虑大学的文化形象。面对大学诸多方面的趋同现象,人们早就开始反思大学究竟该如何走特色化之路。大学不是功利场,应该有自己的传统。大学发展需要现代化,但无论如何不可以丢掉自身的特色,其特色不止表现在外在的标识、内在的课程、学风、精神追求、学校自然和文化环境等方面,也表现在细节上。

  大学录取通知书,不只是一张实用性的说明文书,也不只是一张简单的喜报,完全可以从大学文化特色和学生文化心理诉求两方面来认真构思、精心设计。而且,这样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提醒其他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仅能承载大学文化,也能彰显大学之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