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医工结合 强强联手 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7-09-04
西北工业大学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健全学校学科体系,进一步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9月1日,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为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研究院由西北工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和陕西省人民医院三方合力共同建设。研究院以“医工结合”为突破点,以航天航空医学和生物医电为切入点,立足地域需求、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依靠西北工业大学高端科研平台和空军军医大学、陕西省人民医院医学技术研究需求,整合区域医学资源,构建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特种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凝聚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开展具有国际领先和创新思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培养医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副司长闫为革,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孙振霖,陕西省科技厅总工程师杨柳,美国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Krzysztof Matyjaszewski,卡内基梅隆大学颠覆医学研究院院长Alan Russell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苏景宽、原副校长王茜,陕西省人民医院院长徐永刚、副院长王岐山,以及学校领导张炜、汪劲松、黄维、张骏、何国强等参加揭牌仪式。

  张炜、汪劲松和苏景宽、徐永刚等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徐永刚首先代表陕西省人民医院,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陕西省人民医院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将共同努力把研究院办好。

  2016年12月,西北工业大学与第四军医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7月,原第四军医大学转隶空军,新组建的空军军医大学成立。苏景宽表示,空军军医大学将和西北工业大学紧密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航空航天医学学科建设。

  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颠覆医学研究院院长Alan Russell表示,“成功需要合作伙伴,很高兴能加入研究院建设团队”,国际合作交流将为研究院的建设注入重要的活力元素。他说,在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视和投入,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

  闫为革代表上级主管部门,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期待研究院能聚合资源优势,共谋事业发展;强化基础创新,探索成果转化新机制;强化内涵建设,创建发展品牌。他说,三方共建研究院,是一次多平台跨领域多层次的创新实践,有助于军民深度融合理念在医学教育领域落地并落实。他希望,研究院未来能更好地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服务陕西当地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汪劲松代表学校,对各方给予研究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成立医学研究院是学校经过广泛调研、反复研讨、充分论证后作出的决策,对学校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汪劲松表示,对西工大而言,发展医学学科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可以催生一批新的学科方向,推动学校基础研究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学校将充分发挥好西工大的工科办学优势,走好“医工结合”特色发展之路,集中优势力量推动研究院的稳步发展。

  揭牌仪式后,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省人民医院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随即举行。汪劲松和徐永刚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航空航天医学和生物医电为特色,共建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特种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在平台共享、人员互聘、学生联合培养、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等方面开展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