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上海老师怒揭教育培训行业黑幕:这不是在做教育
2017-03-28
东方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王蕊,30岁。上海某高中数学老师,教龄七年,曾带过三年的毕业班。执教之外,他先后在“乐荣教育”等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当过培训老师。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时,王老师说,“大多培训机构并不具有教育培训资质”,“老师资质依靠包装欺骗”,即便如此,这个市场至今仍生意火爆。

  行业黑幕有些是由刚毕业的、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包装而成,所谓的市重点名师更是虚假的广告词。

  一旦缴费,想退费十分困难

  教育培训机构不靠谱与有些家长也有关系,说严重一点也是帮凶。

  2008年我大学毕业,在考教师资格证的间隙,我进入“乐荣教育”教育辅导机构从事一对一教课。“乐荣”在上海有四个教学点,每个教学点约有20名辅导老师。当时在上海,像它一样的教育培训机构非常多。

  那是教育培训机构的“黄金时期”。虽然从那时到现在,它的风光程度在衰弱,但其行业内的问题却一直没有消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让我首先感到“很震撼”,是在我看到 学生课时费的时候: 400-800元一节课,一节课两个小时。这在当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我原本以为我会因此获得比较高的工资,实则不然。这400块的课时费里,分配给我的约只有100元。我的工资是这样计算的:底薪3000元,但有条件,需每周上不少于12节课。除此之外,我可拿课时提成。为了获得保底的底薪,我需要不断的上课。

  我记得当时的教学环境,就是一个一个的格子间,隔音效果很差,空气也不流通。我坐在格子间的一个位子上,面前的学生像流水线一样经过,以致让我 没有时间,也无法静下心来备课。自然,教学质量我也没有信心保障。

  我不是个例,整个机构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这样的。

  其次,老师的质量良莠不齐。有些是由刚毕业的、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包装而成,像我;有些是在机构中工作过一定年限的青年教师,几乎不可能有正儿八经的在职教师出现。所谓的市重点名师更是虚假的广告词。

  上班第一天,培训机构要求我穿着成熟,在对家长和学生介绍我时,培训机构介绍我是“在职的优秀老师”,也不透露全名。其实,那些学生家长是没有办法核实我的身份。当家长希望确定教师身份时,工作人员会以“我们必须保护老师隐私”为由挡回去,这也为虚假广告蒙上了保护外衣。

  作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他们最看重的应该是老师,实则不然。而是咨询师,也就是所谓的“班主任”会更受重视。他们其实就是销售人员。其实际工作就是“忽悠”家长。

  他们受过专业训练,对考试机制及典型案例倒背如流,但百分之九十根本不具备教育咨询的资质。他们戴着班主任的面具,通过一系列的说辞,让家长相信——自己的孩子没救了,只有送到这里(培训机构)才能找到出路,从而诱导家长们付出几万甚至几十万一年的学费。一旦家长成功上钩,咨询师的任务就算大功告成了,此时家长才能见到给孩子培训的老师。

  我们在对待学生家长方面,有不同的方法

  对于比较好说话的家长,我们不会给出任何承诺。遇到不好说话的家长,我们会要求签订一份承诺书。但前提是,你至少买够40节课时,也就是需要支付给培训机构近两万块钱。收到课时费后,我们一般会说,“孩子成绩增长需要一个较长时间辅导,没有长课时,效果无法保证”。

  一旦缴费,想退费十分困难。在我从业过程中,几乎没有家长能成功退费。因为退费条件苛刻,比如让学生参加一场考试,只有孩子成绩达到60分,我们才会退费。

  虽然试卷题目由我们出,多数题目也都是我们讲过的,但还是有难易之分。我所在的培训机构 老板会授意我尽量出难的题目。刚开始我对此并不理解,后来我才明白,学生如果考试达不到60分,这说明“是他的学习能力有问题”,不是我们老师的问题,这时家长往往会陷入责怪自己孩子学习能力欠缺的愤怒中,而按照我们所谓的承诺书,这是不能退费的。

  相比中学生,我们和其他培训机构一样,更愿意接收小学生,这背后另有原因。

  小学生好忽悠,而初中生或者高中生,他们眼睛很亮。

  我的很多同事本身根本不是做老师的,甚至有人是做保险的。面对小学生,他们可能比真正持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更受欢迎。因为他们会在课堂上变变魔术,发发小奖品,以此来拉拢学生。事实说明,这些招数很有用。

  我所在的那家机构在半年后就关门了,老板携款潜逃。而一进门就已经缴完课时全款的家长们根本没有办法去把钱要回来。 在这个培训行业内,半年是一个很关键的时间点。因为到了半年,是参加培训的学生的成绩应有改观的时刻,同时也要开始招收下一批学生的时候,如果你做得不好,就意味着招不到学生,所以老板跑路比较常见。

  曾经有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发生过前台伪造家长退费单,卷钱走人的案例,但培训机构的老板一般都不敢报案。究其原因,市面上一对一教育机构,不论大小,其性质多为“文化类咨询公司”,也就是说该机构缺乏教学辅导资质。但是,他们大胆地玩着擦边球,每月几十几百万的收取家长的课时费,且多不开发票,偷税漏税,瞒天过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