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川味”十足: 财富论坛和芦山地震入考题
2013-06-08
作者:四川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7日,四川高考学子结束了语文和数学考试,大部分同学走出考场后反映:“题目难易适中”、“跟平时练习差距不大”、“没有遇到偏、怪、难的题目”。

  然而,这套试题究竟是想考查同学们什么?每道题都有什么意图?新课改高考又有哪些不同……为了解答广大考生、家长和老师们的疑问,省教育考试院特别组织了语文科和数学科的名师,进行详细解答。

  专家点评

  语文

  命题鲜活 更体现时代特色

  点评者:全国中学语文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导师、广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小槐

  王小槐认为,新课改后的高考注重回归语文之本,强调“读书”和“生活”,目的就是要引导学生体会语文的本真滋味,懂得学习语文的本质其实就是阅读、思考和表达。

  古诗鉴赏,着重考查审美鉴赏能力

  今年高考作文,通过“平衡”和“不平衡”的辩证关系,引导考生在“存在、生活、生命”层面进行辨证思考。

  古代诗文阅读,既注重了文言层面的字词理解,又注重了文言里文学性和文化性的理解和思考。

  现代文阅读,聚焦于“文学、文化、文明”。论述类文章着重考查考生的理解分析、归纳概括能力;文学类文本的阅读,侧重考查考生分析综合、鉴赏评价、探究能力的同时,还引导考生思考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的重大问题。

  试卷第1、2、3、4题,考查的是考生语言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第19题的访谈,考查口语交际能力,第20题续写,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第5、6、7题的论述类文章阅读、第12题的简答,着重考查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古诗鉴赏第13题,散文阅读的第15题、第16题,着重考查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第17题、第18题和21题,着重考查学生的认识思辨能力、论述能力、表达能力。

  命题鲜活,四川地域元素突出

  为了让考生了解语文特有的审美韵味,语文卷在选材方面要求文质兼美,以强调对考生审美能力的考查。

  如《负重的河流》,较为集中地考查了考生的审美欣赏能力,它既涉及到个别语句的鉴赏,也涉及到一个文段的鉴赏,以及全篇的整体性阅读感受;再如古诗鉴赏,也是侧重考查考生的审美鉴赏能力。

  王小槐老师还认为,今年四川语文卷比往年更加鲜活,更能体现出时代特色和四川地域元素,具体表现在:考查了四川人易读错的字音;考查了发生在四川的重大、重要事件,如“四川芦山大地震”和“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等;古诗鉴赏考查了对宋代四川文人苏洵的诗歌把握;名句默写考查了李白和苏轼的作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