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学子受清华青睐 入读清华学生近4成属扩招录取
2012-08-17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来自杨村一中的裴鸣岐欣喜地与80多名天津考生一起,参加了清华大学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之所以特别高兴,是因为这位投档总分694分的女孩子,是今年高考中幸运地被清华“扩招”录取的最后一位考生。记者从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了解到,近10年来本市走进清华的700余名学子中,近180人是清华增招录取的。

  清华招生组介绍,自2003年以来清华在原订招生计划基础上,向本市增加的机动名额共达179人,比原订招生计划数增加了近40%。据了解,清华已连续9年在津增招10人以上,连续5年每年在津投放机动名额超过20人。

  之所以面向本市连年大幅增招,清华招生组范宝龙教授觉得,“这主要是由于天津生源非常优秀,特别是尖子生对清华情有独钟。”比如今年高考中,耀华中学的理科前6名、静海一中的理科前8名、宝坻一中的理科前4名、塘沽一中的理科前4名、杨村一中的理科前3名、芦台一中的理科前3名等,全部报考清华。

  近年来,郊区县中学进入清华的考生越来越多。2003年,考入清华的本市学生来自13所中学,其中郊区县的学生仅有10人,占当年清华录取数的16.1%,大多数考生来自市区,仅“市五所”的学生就占77.4%;而去年,考入清华的本市学子分布在23所不同的学校;今年,郊区县考生占清华在津录取总人数的比例,更是首次超过一半,达到了54%。据清华招生组公布的数据,近10年间有学生进入清华的本市中学共有55所。此外,过去保送生几乎被市区考生特别是“市五所”的尖子生“垄断”;而近几年,宝坻一中、杨村一中、静海一中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区一中等,先后有优秀学生保送进入清华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