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天津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教育问题 高考改革方案年内出台
2014-01-22
作者:每日新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天津两会——改革新征程

  代表委员建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民生各领域中,教育往往最受人关注,无论是渴望成才的学子,还是望子成龙的家长都非常关心本市2014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向。在本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格外关心,教育的“均衡化”“减负”“考试招生改革”等成为热议的话题。

  建议一

  别再让孩子拖着拉杆箱上学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东丽区丽泽小学校长陈进梅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呼吁——别再让孩子拖着拉杆箱上学。在学校层面,校长是“减负”的第一责任人。“减负”不能不要教学质量,应该标本兼治,有“减”有“加”,要减少重复性的机械训练,增加道德品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艺术教育、社会实践等内容。要改变“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的做法,建立多元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建议二

  不应把升学率作为评判学校唯一指标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宝坻一中副校长屈卫东表示,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政府、社会、家长、学校都不应把升学率作为评判学校的唯一指标。过分注重升学率,搞区域间、校际间的横向比较,不利于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建议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学校评价制度,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建议三

  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天津三中副校长欧阳敏表示,义务教育均衡化是百姓的普遍呼声,目前本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成效非常明显,硬件设施水平提升很快,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教育差距越来越小,但软件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教师队伍建设应进一步加强,教师资源配置应更加均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