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标语也是社会的一面镜子
2015-05-25
渤海早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5月21日,广西桂北,高三教室里高悬着一条条“励志”的高考标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的标语。

  如果高考是人生的一场赛跑,那么高考标语就是耳边响起的加油声,虽然加油并不能在本质上改变赛果,却能给过程增添别样的味道。去年一项调查显示,58.0%的受访者认为高考标语确实给自己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说明我们有必要正视高考标语的示范价值与导向意义。

  从总体上来说,高考标语主要是为了励志,无论是早年平实无华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是后来歇斯底里的“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都是敦促考生不可懈怠,强调吃苦耐劳精神。尽管还有一些标语显得更加疯狂,如“不像角马一样落后,要像野狗一样战斗”,但也大可不必担心这类标语会给考生带来多大的心理压力—有时夸张的语言,恰恰是苦涩现实最好的调味品。

  时代发展,也给高考标语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可以说标语内容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人们的社会心态。前两年“战胜富二代,考过官二代,高考不拼爹,努力靠自己”、“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等标语的走红,显示出人们对社会公平的某种焦虑。这是标语的创作者有意通过社会不公现象和“拼爹”之风来刺激平民子女,以期起到一种反向激励的作用。

  随着反腐工作深入推进,招生腐败遭到猛烈打击,高招公平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加之多所重点高校相继公布了针对农村学子的高校专项招生计划,释放出弱势补偿的制度善意,在此背景下,“进清华、入北大”成了激励学子的响亮口号。此外,“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也许会让一些政治过敏的人感到不安,但恰恰是这样的口号传递出政治脱敏的信号。

  一条有创意的高考标语,有时比一篇满分的高考作文更加引人注目,它展示出年轻人对时代的特有理解,或者引导着年轻人评判这个社会。有的高考标语或许有些疯狂,但我们也不妨宽容看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